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日媒:三一重工首超小松,成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日媒:三一重工首超小松,成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日本经济新闻》3月24日报道称:三一重工2020年2月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三一国际/市值(沪深/港股)截图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称,2019年,三一重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三强,市值追赶小松。就在今天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三一重工的市值已经超过小松,位列世界工程机械市值排行榜第二。

图:日媒文中的数据对比曲线

《日本经济新闻》电子刊报道截图

三一重工与小松是媒体和业界关注的两个企业,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比拼屡登各大媒体的头条。

大家知道,小松是进入中国工程机械领域较早的企业之一,深耕中国多年。然而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在2011年11月份,三一重工的销售量超过小松的1.5倍,12月更是超过了2.8倍。全年销售量猛增43.5%,达到20614台,超过小松的20151台,成为中国建筑机械市场的老大。”

 

延伸阅读:

跻身市值前三强在2019年

日媒报道:三一重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三强 市值追赶小松

《日本经济新闻》2019年11月23日报道:中国建筑设备制造企业三一重工已成长为可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和日本小松制作所比肩的全球三强之一,且在2019年第三季度结算中,是三者中唯一增收的企业。

三一重工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8%,达到153亿元人民币(21.7亿美元),比4年前增长3倍以上,净利润同比猛增61%,达到24亿元。在建筑设备企业云集的中国市场中,其所占份额为23%(2018年),7年内翻了一番。

卡特彼勒、小松和日立建机等日美大型建筑设备企业在第三季度的业绩普遍低迷。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全球最大建筑设备市场中国的销售不振,另一个原因是受到了三一重工的挤压。

虽然三一重工的销售额只占“三强之首”卡特彼勒的将近两成,但投资者对其增长抱有很高的期望。三一重工的股价市值总额急剧增长,已经达到小松的七成以上(小松在这个指标上排名第二)。

从财报上看,三一重工的研发经费在销售额中占比为3%左右,与卡特彼勒和小松水平相当。三一重工还打算与华为技术公司在5G领域开展合作,争取实现建筑设备的自动驾驶。有分析说,是三一重工将来也可能在数字领域成为卡特彼勒和小松的强大竞争者。

不过,三一重工仍严重依赖国内市场,上半年的销售额的83%都来源于中国市场,三一重工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拓展海外市场。2018年,三一重工在海外的销售额为136亿元,3年内增长了36%。但在此期间,小松在海外的销售额增长了68%,达到了2.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人民币),日立建筑上涨了57%。

三一重工计划借“一带一路”的机遇,到2024年把海外市场销售额在整个销售额中的占比提高到50%。

销量首超在2011

日本新闻网:小松挖掘机在中国销量输给三一重工

据日本新闻网1月23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建筑机械制造企业之一的日本小松公司,在2011年的中国市场中,败在中国本地的三一重工,三年来第一次让出了中国建筑机械市场老大的宝座。

小松公司的一名干部称,中国实施金融紧缩政策和打压房地产市场之后,建筑机械市场瞬时萧条,曾经席卷中国市场的日本小松和日立等建筑机械几乎接不到订单。但是,三一集团一下子成了2011年中国市场的销售大王。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在2011年11月份,三一重工的销售量超过小松的1.5倍,12月更是超过了2.8倍。全年销售量猛增43.5%,达到20614台,超过小松的20151台,成为中国建筑机械市场的老大。

小松公司社长野路国夫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2011年的中国建筑机械销售市场总体比2010年减少了10%左右。未来数年,中国的建筑市场将处于低迷的状态,回复元气估计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