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海通-重型开工景气度指数第4期:工程设备指数周环比+14%!

海通-重型开工景气度指数第4期:工程设备指数周环比+14%!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海通-重型开工景气度指数。为了更高频的跟踪机械行业景气程度,我们联合重型共同发布海通重型开工景气度指数(Haitong Tiejia Index,HTI)。HTI 指数的 构成包括 3 个子指数,涉及 11 个关键指标。子指数包括宏观景气指数、制造业 开工指数、工程设备开工指数,分别代表了宏观经济景气度、制造业景气度, 以及工程项目开工情况(包括矿山项目)。HTI 指数综合了 3 个子指数的信息,我们认为其可以较全面的反映机械行业的景气程度。我们每周定期发布 HTI 指数,期望用更高频的数据跟踪来反映行业景气度。

本周(3 月 27 日-4 月 3 日) HTI 指数环比上升 9.9%,制造业开工指数边际回 升。4 月 3 日,HTI 为 113 点,周环比上升 9.9%,景气度有所上升。分项指数看,宏观景气指数:4 月 3 日为 27 点,周环比上升 3.4%,反映宏观环境正在 改善;制造业开工指数: 4 月 3 日为 98 点,周环比基本持平,反映制造业景气 度维持平稳;工程设备开工指数:4 月 3 日为 163 点,周环比上升 13.9%,反 映开工率有所提升。

 “海通-重型”聚焦:工程设备开工指数 4 月 3 日为 163 点,周环比上升 13.9%, 我们认为整体复工节奏正在加速。细分来看,4 月 3 日全国设备开工率为 33.3%,周环比上升 2.8pct,开工小时数为 7.1 小时,周环比上升 10.6%,设备开工率 达到 2019 年阴历同期的 61%,开工小时数达到 99%。从工程机械的应用场景 看,4 月 3 日,施工方为业主方的工况主要集中在铁路 60.5%、公路 28.6%、 水利 5.4%,个人为业主方的工况主要集中在农村工程 44.4%、房建 22.2%、公 路 8.8%。

投资建议。从本周的 HTI 指数看出,工程设备开工指数正在回升。根据设备开 工率的变化趋势(图 10),我们预计 4 月初开始全国设备开工率可能会回升到 2019 年阴历同期的 80%以上,2020 年工程机械销量旺季有望从 4 月逐步启动。 建议关注:恒立液压、三一重工、浙江鼎力、中联重科、建设机械、徐工机械、 柳工、安徽合力。

风险提示。疫情继续拖累复工节奏、竞争环境恶化、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