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黄江加快推动72个在建工程建设

黄江加快推动72个在建工程建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黄江镇重点工程管理办公室(下称“重点办”)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黄江中学”“嘉宾路”“袁岗路”“板湖河”等镇内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盒,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整理已完工的工作内容。

日前,黄江镇对全镇72个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重新规划部署,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强调,各部门要明确思路,立足实际,提高执行力度,同时加强监督审计,紧抓工程管理警戒线,共同协力推动全镇工程依法合规顺利建设。

“目前,全镇重点工程项目基本已复工,接下来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施工建设安全有序进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黄江重点办负责人表示,黄江在建工程管理正逐渐步入常态化,未来将重点探讨工程建设管理举措,提升管理水平,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与工作质量两手抓、两不误。

撰文:郑国豪 韦基礼

防疫工作与工程建设并重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相对稳定,项目工程建设逐渐步入常态化。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黄江重点工程项目基本上已复工,每个项目都严格按照相关指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促进复工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各项目施工方严格按照东莞市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及指引,切实保障项目安全有序复工。作为黄江镇重大民生项目之一,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工程已于3月份复工。通过人员信息录取、封闭式管理、区域消毒灭菌、限制集聚活动等多项防疫举措,项目复工一个多月来,保持着良好防疫态势。随着工程进度日益加快,返岗复工的工人随之增多。项目部还增加员工宿舍,方便统一管理,充分做好疫情防控。

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工程于2019年4月正式动工。2019年6月,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动工,30个项目中黄江镇占了9个,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工程就是其中之一。该工程采取EPC(总承包)建设模式,项目分两期进行,主要包括新建3栋教学楼、1栋文化楼、1栋教师公寓和3栋学生宿舍及相关配套。项目预计2020年6月全部竣工,9月投入使用,完成改建后可设置60个教学班,容纳近3000名学生入读。

黄江中学校园安全改造工程只是黄江镇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促使重大项目如期开工、按时投产运行,黄江积极创造条件,破解工程建设在疫情防控、复工人员组织、施工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难题,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和人员的动态管理,保障施工建设安全有序进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在防疫工作上,黄江积极协助施工单位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为其提供部分物资,并安排专职人员监管施工现场防疫措施等,确保项目人员健康安全。

人员管理上,黄江敦促各项目施行实名制管理,完善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确保信息采集、上传顺畅。目前,在各施工现场安装实名制管理门禁设施,安排专职人员对首次进入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对人员出入情况进行考勤登记。在此基础上,资料员负责整理、核对各工种工人信息,并将之归类成册、入账,最后建立入场花名册。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要实时向工程所在地的用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上传从业人员信息,未来还将试行工地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方便人员管理。

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复工期间,黄江一方面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加强指导服务,特别是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服务保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劳动用工、设备材料和人员进出场等工作问题,协助处理现场突发情况。同时,要求各建设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共同推动各工程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把好项目管理的每一道关卡

重点工程项目周期长、程序多,涉及群体面广,这决定了项目管理需要更专业科学的统一指导,以规范工程建设管理。

从“设计关”入手是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的第一步。黄江重点办严格把控工程项目计划蓝图,由于设计单位的选定很大程度框定了项目设计的方向,因此,在选取设计单位时,充分了解其技术力量、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及业务成果等,采取综合评分法选择优质单位,为日后项目顺利的推进作保障。同时,重点办建议将50万—100万元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的评审方式,增强项目设计评审的专业性。

“对于关注度高、关乎民生的项目工程,我们会提前打招呼以避免争议。”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要尽可能实现科学与民主并重,规划与设计相结合。群众是每项工程的使用者,设计时务必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好征求意见工作,为工程设计及工作开展做足准备,以期将各项工程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标志性工程、样板工程。

对于民生工程,“质量关”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重点办负责人表示,“工程项目的很多工作只能通过实地勘察才能完成。”对工程建设开展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监督,在施工前按照程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材料、质量不合格的地方,重点办会迅速勒令施工队整改,实现项目工程质量与速度“两手抓”。

对于规范建设项目工程可能存在的变更行为,黄江重点办表示,需严格按照变更的处理程序和处理原则开展审查工作,确保变更工程项目、工程量和变更单价的合理性。并将每项变更工程的变更原因、内容、投资估算、审批情况等进行记录并予以核实并进行后续管理。

项目竣工后,需对验收项目的资料进行整理、分类完整归档,做好工程项目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工作。收集项目竣工验收资料是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能直接反映工程建设的质量,按照规范和标准对工程实施过程管理,并记录在案,这是工程施工管理程序化、规范化的体现。除了竣工结算报告,重点办将根据每项工程的情况写成完整报告,将工程开展过程中的细节,包括每项变更工程的情况进行记录在案,以便日后查阅与审计工作。

“以往对项目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还不够完善,现在我们会详细记录每个项目,并对项目进行复盘清算,总结经验,为新项目工作提供借鉴。”重点办负责人总结道。

构建“单兵统筹、分组作战”工作机制

目前,黄江重点办主要负责镇工程建设项目72个,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其中已经完工正进行竣工验收、结算的项目有17个,正在施工的项目10个,正在进行立项、设计、审图、勘察、财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的项目有45个。

黄江镇重点办负责人表示,重点工程项目虽已基本复工,但仍面临一些难题。面对重点工程项目多、工作任务重等问题,重点办负责人直言,工作人手相对紧缺,每个人基本都要对接七八个项目,在实际的项目管理中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为解决这个问题,重点办构建“单兵统筹、分组作战”工作机制,由个人统筹单个项目,针对多个项目的同一环节则以小分组的形式进行跟进,厘清项目权责之余,实现协同作战,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为确保工程顺利完成,严肃工作纪律,重点办每周定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每周工作落实情况,拟定下周计划,布置下一步工作,研究有关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坚持每天15分钟的小晨会。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做法能让大家及时反馈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同时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监督,营造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

“单兵统筹,全队分组作战”的思想也体现在部门合作上。重点工程项目由重点办主导负责,但许多程序需要其他部门协调参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直言:“各部门流程不一样,需要我们协调沟通,给项目争取亮绿灯,每一个工程建设都是各部门协商沟通的结果。”以投入过亿元建设的黄江嘉宾路为例,工程在设计申报、资金投入、地皮选址等方面需要城建、交通、审计等部门的通力配合。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