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趋势】徐工增资2亿发力电动叉车产业 叉车是继高机后的又一蓝海吗?

【趋势】徐工增资2亿发力电动叉车产业 叉车是继高机后的又一蓝海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4月22日晚,徐工机械(000425)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公司电动叉车产业的战略布局,加大对电动叉车产业经营活动的支持,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徐州徐工特种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特机”)增资2亿元。提及本次投资的目的,徐工机械表示,电动叉车产业是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徐工特机现有的注册资本和资金现状无法满足公司电动叉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本次增资徐工特机,用于徐工特机电动叉车相关业务,将进一步加快电动叉车产业的战略布局。

徐工的意思十分明确:看好电动叉车产业,要加大投资!

徐工近年来增资轨迹

对于看好的产业,徐工向来重拳出击。近几年,徐工机械已经在几大板块进行增资。包括向全资子公司徐州徐工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人民币;向全资子公司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增资9,082.50万元人民币,用于智能化压缩站项目;向全资子公司徐工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增资2.88亿元人民币,用于高空作业平台智能制造项目。

而得到增资的产业,凭借集团优势和自身投入,发展得也是十分迅猛。以徐工的高机产业为例,2016年开始独立运营,2018年开始建设新的智能化生产基地,2019年12月投入运营。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亿大关,是2016年全年收入的3.6倍。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叉车前景也如高机一般,徐工叉车将很快在市场上留下姓名。

电动叉车发展前景

我国叉车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历经多年发展后,现已成为全球第一叉车生产和消费大国。然而受外部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近两年我国电动叉车销量增长幅度有减少的趋势,电动叉车销量增长率由2017年的最高点43.9%下降到2019年的6.24%。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而影响叉车的销量,2020年第一季度则为负增长。

2013-2025年中国电动叉车销量增长趋势图

据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受全球经济及疫情的影响,预计全年电动叉车的销量将呈负增长,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未来几年电动叉车仍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动叉车销量将达到55万台。

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企业加入

曾有行业人士戏谑,中外工程机械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喜欢横向覆盖,而外资品牌则相对专一。

仍然以高空作业平台产业为例,出于对高机行业的看好,中联、徐工、三一、临工这些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先后将产业拓展到高空作业平台领域。

那么,此次徐工机械对叉车产业的重视与发力,会引发其他企业的加入吗?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今年介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无论是从销量、前景还是利润来看,今年做好工程机械主营业务一定是重中之重。况且,原材料如此紧张,除非其中早有企业已经布局叉车产业,否则在准备不充分下新进入一个领域不是明智之选。(来源:一览众车)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