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突破!中国两部10亿盾构机打穿黄河,一次打破了全世界记录!

突破!中国两部10亿盾构机打穿黄河,一次打破了全世界记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对于我国很多地区来说,黄河都是母亲河般的存在,黄河水源不仅供给着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更是很多企业工业生产的重要支持。然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仿佛对这一母亲河缺乏了一些爱护,导致黄河出现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断流的状况。而追根究底,出现这些不良现象的原因正是以因为黄河的泥沙堆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打破全球技术难题,运用了两部10亿的盾构机打穿了黄河,一次打破了全世界记录。

这一重要的突破是在我国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之中实现的,根据这一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隧道将修建在河床五十四米以下的区域。

然而如此低的高度很难克服渗水的难题,同时在该段黄河流域之下有大量泥沙堆积,将影响工程进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为此如何解决这一泥沙困扰问题,成为了工程能否进行下去的关键性因素。

在此关键时刻,我国自主研发的两台泥水平衡盾构机发挥了作用,这两台盾构机有其自己的名字,分别叫做黄河号和泰山号。

这两台盾构机的规模较大,是超大直径的设计,其高度在166米左右,能够深入43米以下的覆土进行工作,在具体工作时,其最大水土压力则可以达到5巴左右,正适合执行黄河去泥沙的任务。

由于这两台盾构机的规模大,给操作带来了一些挑战,为此该工程专门邀请了专业的操作员进行操作,并且对这一设备的相关刀具进行了反复的检验,并予以更换,通过这两台盾构机的应用,成功解决了济南段黄河隧道的修建难题。

根据工程队介绍,整条隧道有2.25公里的距离是依赖于这两台盾构机进行挖掘的,而剩下的一公里左右的工作量则是由人工进行完成了,此次的成功饰演,也证明了我国这两台盾构机的真正实力,在未来他们还将进一步应用于黄河治理的相关领域。

好了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我们下一期再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来自:网易@老兵说武器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