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干货:7个细节帮你认清二手挖机的真实年份+试机流程

干货:7个细节帮你认清二手挖机的真实年份+试机流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买二手挖掘机,大家必看的信息一定有品牌、机型、生产年限,但是由于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市场的不规范,我们往往无法一眼就看出一台设备的真实信息。就拿生产年限来说,可以通过设备铭牌、购置发票和合格证直接体现,但是如果遇到一台车,发票合格证丢失,铭牌被更换,那该怎么办?

其实,不管一台二手设备做过什么手脚,它的“出生日期”都是无法改变的,总会在一些地方留下痕迹,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通过非常规的方法判断一台二手设备的生产年限。
◆ 驾驶座椅也这么多门道!


看二手机大家应该很少去仔细看座椅,即使看也只是看看表面的磨损程度,据此推断设备的大致年限。但是其实可以有更好的办法,我们看下面这张图。


这是座椅上的一个小标签,看到这个大家就明白了,上面直接显示了这个座椅的生产日期。一般座椅的生产日期都不会早于整机出厂日期半年,根据这个小标签可以判断这台设备是在2008年底或是2009年初生产的。
它贴在哪?教大家一个小技巧,打开手机前置摄像头,将手机伸到座椅底部,拿出手机就能看到这个标签。
◆ 玻璃上的小黑点也不简单


每块玻璃左下角或是右下角又会有一串符号和数字,玻璃的生产日期也就“藏身”此处,这串有黑色小圆点和数字组成的符号就是玻璃生产日期的标注。
数字:生产年份
数字左侧圆点:生产月份(7减圆点数量)
数字右侧圆点:生产月份(13减圆点数量)
由此可看出上图中这块玻璃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6月,可推断这台设备应该为2014年下半年生产的。
◆ 空滤罩上也有“机关”


这是什么?是不是想说阿翔你是傻子么,空滤谁不认识?
但是下面这张图大家都见过么?


这是空滤后罩内侧的照片,两个带箭头的标识就显示了这个空滤罩的生产日期。
左边标识有12个数字,箭头指向2,邮编标识6个数字,箭头指向03,这表示这个空滤罩生产日期为2003年2月。
据此可推断,这台设备的出厂年限也应该在2003年。
◆ 脏兮兮的油管背后有乾坤


再来看,这张图大家一眼就明白,这是一台龙工LG853装载机的液压油管,上面的喷码清晰显示了生产日期。


但是这串数字不会直接蹦到大家眼前,从图片里可以看出这个油管位于车架底部的齿轮泵附近,还被覆盖了厚厚的灰尘。找到油管擦掉灰尘就现庐山真面目。
当然,有生产日期喷码的油管不止这一处,其他的位置也可能有,需要仔细观察。
◆ 不可忽略的散热器铭牌


这是一台柳工906D挖掘机的水散热器铭牌,一般位于散热器侧面,找到了这个也就相当于找到了这台挖掘机的“出生证明”。
◆ 利用好车架号


这一串数字是不是似曾相识?在一些重要的结构件上都可看到,这是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在挖掘机的动臂根部、车架上、油箱上等等部位都可以看到,一般均为钢印,据此就能通过设备经销商或是厂商查询该设备的出厂日期。
◆ 大件铭牌承载着重要信息


为什么要把发动机铭牌放在后面来介绍呢,因为市场上更换发动机铭牌的情况太多了,就跟更换整机铭牌一样。图片上就是一台更换过铭牌的五十铃发动机,新贴上的铭牌周围还有原铭牌被撕毁的痕迹。
发动机铭牌上一般会标注发动机生产日期,如果上图中的铭牌信息真实,则可以推断这台设备出厂日期应该是2011年底或是2012年初。


除了发动机铭牌,还可从液压泵、分配阀、回转马达等液压件的铭牌出进行生产日期推断。
二手设备修改年限获利大,修改年限的手段也很丰富,但是无论用什么方法,其“出生日期”都是无法修改的,练好“火眼金睛”,买到最真实的二手机。

 

试机流程

 

试机前准备工作

怠速测试整车性能

怠速极限动作憋车测试

测试回转支承系统性能及间隙

复合动作测试

◆试机前的准备工作

跟我们平时每天挖掘机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一样,二手挖掘机试车前也要做好准备工作,尤其是很多二手机是处于停工待售状态,已经有较长时间没有启动过,这时候的试车准备工作就更有必要了。

简而言之就是检查挖掘机“油水电”是否都正常,是否具备启动试车的条件。

第一步:检查发动机机油液位、液压油液位、回转减速器齿轮油液位、膨胀水箱液位是否在正常范围以内;


检查防冻液位


检查液压油液位

第二步:接通电源总开关(长期停放的设备一般会关闭总电源,电源开关位于蓄电池附近);


接通电源

第三步:绕车一周观察周围环境是否允许进行试车,比如在空间较小的地方就不适合进行回转的测试,还需观察上方是否有电线,询问地下是否有水管或是电缆,是否具备开挖测试的条件,如果不能开挖则需调整为无负载试车,总之第三步就是确保操作安全。

◆怠速测试整车性能

准备工作完成就可以启动这台挖掘机了,这个阶段试车最好是有两个人配合,一人负责操作挖掘机,一人负责在下方观察整机状况。

怠速过程:启动挖掘机不急于操作,此时可注意观察发动机启动时及启动后的排烟状况,下排气状况以及是否存在异响;用手触摸液压泵及出油管,感受液压泵工作是否顺畅,出油的连贯性和平稳性。

怠速支车:怠速支车是在二手机试车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比较能体现出一台挖掘机的“力道”,具体操作方法为将斗杆全部伸出,让挖掘机呈“趴”在地上的状态,此时收大臂油缸,观察能否将车身支起。这个动作支车比斗杆垂直于地面时的支车更能体现挖掘机的力度,同时需观察支车时发动机的转速变化,正常情况下转速下降在100左右,如果超过200说明发动机功率下降严重。


怠速支车

以上这个是使用大臂支车的方法,此外还有斗杆支车和推土铲支车测试。

斗杆支车的方法为将斗杆全部收回,下压大臂使铲斗贴住地面,此时开斗杆看是否能够支起车体。

推土铲支车测试比较简单,直接下压推土铲看能否支起车身即可。

怠速回转、行走:跟怠速支车一样,怠速行走和回转也是值得进行测试的,需要注意的是测试行走时要分单边行走和高低速分别进行测试。

正常情况下能满足怠速支车、行走和回转的二手机力度都不会差,广东一些地区对“老爷车”进行维修时,也会将是否能够怠速支车作为维修是否合格的检测标准。

◆怠速极限动作憋车测试

对于测试一台二手机的性能,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半小时以上的施工作业,如果条件允许甚至可以当个替班司机开一天来感受这台设备的性能。

但是除了一些在工地上的待售设备,其实大部分的二手机都不具备这样的试车条件,卖家也不会允许进行这么长时间的试车,那么此时就可以选择通过怠速极限动作憋车的方法进行试车。

抬大臂、开收斗杆、开收铲斗进行憋车操作

通过执行怠速提大臂至最高、怠速开收斗杆至极限位置、怠速开收铲斗至极限位置操作,至溢流位置时观察发动机转速变化,发动机、液压泵声音变化,发动机烟色变化,在溢流阀打开后还需听溢流的声音,判断各溢流阀动作是否顺畅。

◆测试回转支承系统性能及间隙

回转支承间隙检查:对于一台二手机而言,回转支承的性能是否良好极为重要,这个部件如果出现问题,后期的维修更换费用极高。

在试车过程中,可以将斗杆完全伸出,轻微抬降大臂,反复操作观察回转支承的“哐动”间隙。

回转制动超程检查:回转的制动超程对挖掘机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有很大影响,在检查二手机的回转制动超程时,需要在不同的发动机转速和左右回转分别测试,在回转过程中突然停止,观察制动超程距离是否过长,并且要在不同的位置制动测试。制动超程距离过长影响施工,在装车作业时容易把物料洒出。

◆复合动作测试

在进行完基础测试之后,二手机试车就到了复合动作测试的环节,通过在不同发动机转速下进行复合动作,能够较为全面地判断一台二手机的整体性能。

一人操作,一人观察

在复合动作环节的测试要尽量全面,尽可能地将所有实际施工中能够用到的动作都进行测试,例如回转加降大臂、收斗杆和收铲斗一起操作。

在不同的转速下进行测试,观察发动机也液压系统声音变化,发动机排气状况,感受一些这台二手机性能是否良好。

阿翔总结:

二手机的试车可以说是一个“技术活”,驾驶和维修经验丰富的师傅往往能在操作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细节(例如发动机烟色、液压系统声音变化)就判断出整车的大致状况。

所以如果是对自己试车没有足够信心的话,建议还是让经验丰富的人陪同进行试车。毕竟试车就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了解更详细的信息有助于您做出准备的价格预估和购机决策,希望大家在这个工程机械的“暖春”里能够买到心仪的二手挖掘机。(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