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聚焦两会】谁拥有工业互联网,谁就掌握了工业的未来

【聚焦两会】谁拥有工业互联网,谁就掌握了工业的未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基建,是2020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作为“新基建”的核心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可看作是数字“新基建”的领头羊,因而受到中央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根据规划,我国将分“三步走”发展工业互联网: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到2035年,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工业互联网何以站上“新基建”的高地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关键支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说。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平也深有同感:“各国力推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都希望掌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语权,确保其自身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领先优势,都有着深厚的国家战略考量。”

工业互联网被纳入新型基础设施,也是肯定了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发展、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具体而言,一是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通过工业互联网的部署,传统制造技术和生产经营组织体系融合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企业制造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及生产率大幅提升,并实现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二是正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利器。工业互联网具有较强的渗透性,不仅仅用于工业领域,还与能源、交通、农业、医疗等整个实体经济各个领域融合,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网络连接和计算处理平台,加速实体经济各领域数字化进程。三是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和发展范式,从而促进传统工业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再造,大幅提升传统动能的质量与效益。同时,将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产业链紧密协同,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延长价值链,形成增长新动能。

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结合“新基建”建设,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的研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

目前,在物联网时代,智能家电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智慧家庭普及的痛点不在于硬件技术,而在于场景体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跨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问题。同时,因智能家电而引发的信息安全事件与日俱增。

周云杰建议,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头部企业为主体,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实现我国智家产业在全球的持续引领。由家电链主企业牵头,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创建国家级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围绕智能家电接入安全、执行安全、数据安全、算法安全等关键环节,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占领智慧家庭领域安全可信技术的制高点。同时,以国家级创新中心为基地,用3-5年时间完成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的系列标准及检测认证体系构建,支撑智慧家庭的互信、互联、互通发展。以此为基础,完成智慧家庭新业态所涵盖的安全可信生态体系构建,确保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生态全球的持续领先和以家庭为基础的公共安全。

发展工业互联网 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通过发展新型互联网,帮助政府、企业与个人解决“数字焦虑”,一直是孙丕恕挂在嘴边的话题。多年来,孙丕恕一直努力兑现着自己的期待。

在连续两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相关建议后,今年他再次提出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建议指出,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逐步走向深入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市场化运营和持续服务能力不足、平台生态体系薄弱、平台PaaS层赋能不够等问题。

为筑牢产业基础,孙丕恕建议,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不同类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同时建议,各地方政府和工信部门授权、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打造区域性、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谁拥有工业互联网,谁就掌握了工业的未来

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在参与国际竞争,在某些领域也开始拥有国际话语权。东土科技最新的AUTBUS宽带总线被定为国际标准,这是2011年以来中国工业控制领域唯一申请成功的国际标准。这项工业宽带总线标准可在工业互联网底层,实现各个工业通信节点高带宽实时的互联互通,是工业控制通信技术的新突破。下一步与5G技术结合后,将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现场的应用。目前,已应用于石油管道的控制系统中。

在工业互联网的芯片方面,东土科技的三种芯片构建了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网络系统,而且全部100%国产化。

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东土科技跟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全面合作,完成了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将软件定义控制、5G以及工厂自动化控制相结合的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的高可靠性、实时性,包括对操作系统、网络的要求,这与传统对控制器工业边缘计算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技术层面还需要国际标准支撑。此外,工业互联网与民用互联网有很大差别:民用互联网针对人,人是可以移动的,民用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是宽带无线通信。所以,民用互联网70%是移动无线,没有4G、5G、WiFi就没有民用互联网的今天,所有地图、娱乐、支付等都不能实现;但是工业相反,工业互联网的连接对象70%是机器,工业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是有线宽带。因为机器的控制节点、仪器仪表等需要有线,无线则容易受到电磁波干扰,随便拿一个东西屏蔽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

所以,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现场宽带总线的国际标准,就等同于民用互联网的5G。此外,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以及实现边缘计算和软件定义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控制系统,这些都是未来企业要特别关注的“风口”。

纳入“新基建”后,希望国家在政策上更加重视、鼓励和支持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帮助企业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当然,企业更要注重技术研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 两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