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甲友故事】十年挖机路,从懵懂的少年到老司机

【甲友故事】十年挖机路,从懵懂的少年到老司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文由重型论坛甲友@手机用户dhilx07发布:

依稀记得09年,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少年。那一年家里提了一台徐工80,分期三年,也是第一次接触挖掘机。感觉哪哪都有意思。当时不会开,老哥会,整天跟着他满世界找活。

1、黄油打了半年,那些年新手很稳

在河南农村主要的活就是谁家盖房子挖个地基,或者是地基回填去主人家选好的地点挖土装车。大概记得装4斗五块钱,基本都是大篷车。 就这样我跟了半年,期间很少摸挖机,每天就是打黄油,擦车,记车数。因为挖机装车基本都是按车数收钱的。有些现在的学徒三天两天师傅不让上机心里就不乐意,我那时半年很少摸也没感觉到有什么不舒服。

半年后摸机的机会逐渐多了,家里没有板车,距离近的就直接开着去,我上机操作的机会就多了,说是操作,其实也就是开着走。远一点的再借别人的板车拉一下。

就这样快八个月的时候,有次工地上让开工,我哥没在家,工地老板又不同意等,我哥只好让我去。我现在依然清楚的记得他交代我的话,他在电话那头说:你也看了大半年了,该自己试试了,头一次慢点没关系,反正我们按车收钱,主要看好别碰到自卸车。工况自己看,稳中求快。先稳再快。就这样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独立干活。

 

2、第一次装车,看尽了白眼,也开启了老司机之路

作为新手,很多自卸车都不愿意让我装车,宁愿等到老哥回来,当时对我自尊心确实打击不小,最后还是一个远房的表叔看到这个情况,说他先排第一个让我装一车试试,第一次肯定会紧张,紧张到忘记装了几斗,装到最后自卸车车轮下,驾驶座上全部都是土才停下。幸运的是没有砸到车,表叔只是笑着说如果都像你这样装车,老板肯定笑出鼻涕泡来。我当时也只是无奈的笑了笑。 后面的司机看没有出大问题才徐徐不情愿的来让我给装车。

就这样干了一天,晚上老哥回来问了情况,知道我可以装车了,欣慰的对我笑了笑没说其他的。 到了该睡觉的时候,把我叫到挖机旁边,他坐在驾驶室里,我站在履带板上。就这样沉默了有三分钟,他看了我一眼,笑着问我,知道为什么别人学挖机仨俩月就上机干活而我要让你看半年多吗?我摇了摇头。 只听他说出了这一辈子我都忘不了的话,

他说第一,开挖机本来就是个苦差事,忍受孤独和无聊,让你跟半年也是锻炼你的耐力;

第二,无论开自家的还是给别人开都是一个道理,你干多少活,就挣多少钱。

第三,关于保养,和找女朋友一个道理,你不爱护她关心她时间久了它总会给你找各种麻烦事。

关于第三点我当时幼小的心灵还不懂,我是说女朋的事。

就这样他卸下了他的一串钥匙留下了一个钥匙交给了我,我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了自己的挖机生涯。 就这样干了三年左右,活不好找了,主要是后来小挖机也逐渐多了起来,作为80也确实是一个尴尬的型号,大工程不用你,精密活有60,55,逐渐活不多了,闲的时候也多了。就这样又拖拖拉拉干了一年多。

 

3、鸟枪换炮,买了一台200中挖

有一天我哥的一个朋友来我家玩,说现在小挖不行了,中型的来钱快。他也是搞挖机的,说他的200机每天能挣千把块钱,中型机活也好干,当时我俩确实也有点动心,真正决定换机还是因为自己的80,国产车,当时也四五年了,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一大堆,毛病最多的就是易损件液压油管,三天两头不是破了就是接头掉了,我们离县城比较远,每坏一次都要耽误好长时间,自己去修理厂压的不顶用,公司售后的又太贵,而且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的螺丝和其它车上的螺丝还不一样,不能多做几条备用。而且其它毛病也逐渐暴露,就想着换机。 一决定换机,哥哥和我就开始研究各大挖机品牌,什么进口国产合资的都看过,最后鉴于囊中羞涩还是考虑了国产,说实话当时的我还是挺兴奋的,可能是开小的久了总想碰碰大的是什么滋味。

当时三一的销量还没有现在这么豪橫,而徐工的招牌在当时打的也不错,反正那一句徐工徐工祝您成功还是很记忆犹新的。经过很久的思想竞争,以及销售员的不懈努力,终于决定置换按揭三年。主要是因为没钱而置换的话旧挖机折价高才决定置换的。 就这样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开大挖机,当时购的是徐工215,对于我来说就是大挖机了。

当时内心非常兴奋,摸摸这,看看那,没事就坐在里面,睡觉都像睡在上面。 挖机有了,接下来就是找活,干活,挣钱。 联系了我哥的那个朋友,让他帮介绍活,他是满口答应,可是音信总石沉大海一般。 接的第一单活还是一个板车老板介绍的,以前用过他的板车,知道我们刚买了挖机闲在家里,正好他们家旁边修路,他家是县城的,问我们愿不愿意去干,他当时的意思是,公家修路,人家公司有挖机,只是暂时其它地方忙,抽掉走了,让我们先去干一个月。

 

4、直到今天,工程款也没结清

有活当然比在家闲着强啊,所以去看了工地,了解到工地提供油,每天八九个小时,什么时候退场什么时候款结完,也就是挖挖下水道,埋管道再回填,感觉活也轻松,就找板车拉了过去,这种工地确实做着舒服,每天早上工地送油的车准时来加油,每天跑来跑去挖机也干不了多久活,就这样干了将近二十天。

那天一早我早早的到了工地打黄油,当我打到大臂的时候发现油箱盖是开着的,走近一看滤网也没有了,回到驾驶室打开钥匙燃油液位低就报警了,前一天下班前还有半箱油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油被偷了,转念一想,不可能啊,工地有专门值夜班的保安,而且下班我们的机器都停在保安室旁边,当时还有两台铲车一起干活,我就报告给了工地负责人,他只是平平的说了句知道了,我也就没多说什么,等着加油车来加了油再干,直到十点加油车也还没有来,过了一会我哥给我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就是准备准备一会板车到我们拖走,他们公司自己的挖机回来了,我说油没了能上板车不知道能不能下的来。挂了电话再把几件事联系起来我仿佛发现了什么,直到挖机拖走的那一刻工程款也没有结清,他们会计说账上就这么多钱要不然你们在这等着,由于下边接了有活而且中间夹杂着熟人所以我们决定过些日子再来拿钱。直到今天,工程款也没结清。

 

5、驾驶室的玻璃却像清纱,挡不住呼呼的西北风

还有一次,工地是在临县,客户想在省道旁边开一个加油站,是一块废弃的农田路旁还有水沟,活不难干,主要就是把沟填平,然后大面积找平,预计一天完工的活,后来因为主家设计有误又要返工干了三四天,主要是位置偏僻,离家几十公里,吃的有,住宿却是个大问题。主家说让自己解决, 为了省时间也决定睡在挖机里,当时是农历九月,大雁南飞已是深秋,白天有点热,夜里可不是一般的冷,尤其是在野外,第一天感觉挖机封闭的这么严实到晚上再怎么着也要比外边要暖和一点,直到夜里,看着四周厚厚的玻璃却像清纱一样,完全阻挡不了呼啸的西北风,第二天中午下班,抽空去买了床被子,就这样在挖机里睡了三天。 后来活干完了,本来一天干完的活因为他的问题三天才干完非说我们挖机干活慢,给不了原来谈的价钱,最后实在没办法打了八折,才接了钱,挖机拖回来了家。 先写到这吧,后面就是卖挖机,给别人打工的经历了。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甲友 老司机 成长故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