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两会闭幕,装备制造业被提了N次,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大代表们究竟说了啥?

两会闭幕,装备制造业被提了N次,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大代表们究竟说了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对于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代表委员有哪些建言?重型网在两会闭幕之际,为大家梳理了11位工程机械代表的声音,中国装备制造业仍然是2020年的发展重点。

 

1、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经济下行期应加大对制造企业的税费支持力度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

今年建议之一就是针对制造业减税降负而提的。玉柴股份享受到了深化增值税改革、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就不会有真正的大国崛起,有针对性地对制造业减税降负,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特殊历史阶段保驾护航。因此我建议政府针对国六全面切换出台更多技术创新计划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2、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

曾光安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深化市场化改革和国企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这一系列举措,一个个红利,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曾光安表示由于装备制造业的特殊性,仍然需要以下三方面的支持:

1、加强装备制造业产品物流运输的支持

2、推动金融机构与装备制造业海外业务协同发展

3、完善融资租赁公司监管规范

 

3、徐工集团闫丽娟:关注应急救援设备和安全产业的标准研究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丽娟

作为装备制造业科技系统的代表,她今年关注的重点是应急救援设备、安全设备的研发以及标准体系建设。徐工在安全装备、救援装备研发方面作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及各级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安全产业的标准研究。这需要企业加强自主研制设备的能力。

 

4、山河智能张晓庆:为产业工人“代言”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张晓庆

第一件建议就是将“农民工”更名为“产业工人”,这几年农民工权益都在不断完善,如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把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范畴,农民工医疗保险跨区域结算也加大推进;给予农民工学习深造的机会,出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案;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发展职业教育;放宽农民工子女城市读书限制等。给予更多农民工当选工匠、劳模的机会,农民工也会获得更多荣誉感。

第二个是《关于建立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险制度的建议》

当前,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在制度上不兼容、认定上有难处、理念上有差异、替代上有空白。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认定、赔付必须满足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三个条件,而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灵活工作形式,使得判断其是否为工伤时,存在调查取证难、认定难的现实困境。针对这些困境,建议参考工伤保险制度框架,设立独立运作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基金。新产业职业保险,这部分就业人群随新经济模式产生而出现,就业形式灵活多样,雇主关系、工作时间、工作内容等均不固定,可以去雇主化、去组织化。

 

5、全国人大代表江麓机电屈胜: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保障

推进南方丘陵冲垅田进行宜机化改造

身份: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六分厂604车间电焊工屈胜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近几年来,她所在的江麓机电集团为追回应收账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到法院起诉和申请执行的案件数量不少。湖南省湘潭市两级法院快审快结,迅速执行,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追回应收款项,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屈胜一直关注湘潭市两级法院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尤其是优化国有企业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她对法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的各项举措赞誉有加。

另外,屈胜还了解到南方丘陵冲垅田耕种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南方丘陵冲垅田由于坡度较大、丘块较小的影响,不便利农业机械作业和转移。提出了以下建议:

1、编制“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规划”

2、按照实际需要确定南方丘陵冲垅田便利农业机械作业改造投资标准

3、继续加强适用南方丘陵冲垅田高效农机具的研发

4、提高对仅适合丘块小、坡度大农机具的补贴标准

 

6、铁建重工刘飞香:在疫情当口下更要积极主动作为

身份: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

刘飞香代表认为,作为主机企业,在疫情当口下更要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与上下游企业紧密联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先保障海外项目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助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平稳有序运转,以实际行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7、中铁装备王杜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交“答卷”

身份: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

2020年两会,王杜娟带着“答案”,5月10日,在总书记考察中铁装备六周年之际,国产化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试验成果发布会在郑州举办。由中铁装备联合洛阳轴承厂、郑州机械研究所研制的首批国产化6米级常规盾构3米直径主轴承、减速机通过了实验测试,解决了占市场需求80%的地铁用6到7米级盾构机主轴承“卡脖子”难题。在苏州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即将用上国产轴承。

此外,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企业科技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王杜娟认为,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三个关键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靠创新,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之路。

为此王杜娟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政策,以点带面,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1、人才是创新之源,为此王杜娟呼吁国家政策引导中西部尤其是高校资源不足的地方建设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以平台吸引人才,并在引进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2、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力度,让下一代多一点好奇心,少一点功利心,回归科学态度,从基本面上提升全民整体创新能力。

3、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国际化的支持力度,国际化会倒逼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以及品牌创建方面不断提升水平,建议政府一方面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并购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引导。

 

8、两会专访谭旭光代表:现在还没站在世界最顶峰,必须保持创业激情

 

9、宁德时代曾毓群:提议加快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

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曾提交了大力推广新能源、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曾毓群委员今年两会提交的两份政协提案分别为《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提案》和《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全球产业高地的提案》。

 

10、中联重科詹纯新:大力支持工业人工智能和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

他新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人工智能是近年来两会热议话题之一。目前,人工智能已在消费和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企业加速成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我国人工智能与工业领域的融合相对滞后,面临着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难度较大的困难,工业领域产线和产品中的人工智能研发应用较为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工业的提质升级。

詹纯新认为,每一次科技革命只有与工业制造深度结合,推动制造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才能带动生产力的飞跃。人工智能的战略性地位和头雁效应,更应体现在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上。由此推动产线、车间、企业的根本性变革,重塑生产运营、产品服务、组织流程等业务场景,打造创新业态。因此,詹纯新建议,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加大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产线和产品中的应用。

 

11、聚焦节能减排 华菱星马刘汉如在两会提出四项建议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

他就“换电重卡”、“甲醇燃料”、“氢能重卡”、“ 渔船油改气”等能源方面的四个关键词提出了多项建议,为实现商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1、“大力推广换电型电动重卡”

2、“推动甲醇燃料在重型柴油机上的应用”

3、“扩大氢能示范区域及鼓励氢能重卡跨区域运行”

4、“在浙江舟山六横开展渔船油改气试点项目”

 

总结:从上述11位代表的声音,我们看得出来,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然而,借两会来发声,建言献策,无论是从减轻赋税,还是打通超重超宽设备的运输通道,还是借力“新基建”,如果这些建议能在不远的将来可以落地实施,将助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飞翔。


原创文章,作者:重型编辑。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联系值班微信:论坛甲友(watianwadi168-重型小丁);资讯头条(let_it_go_mayday 再遇见)24小时内反馈。

关键词: 两会 中联 山河智能 装备制造 江麓机电 铁建重工 中国铁建 柳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