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关注两会】中铁装备王杜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交“答卷”

【关注两会】中铁装备王杜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交“答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习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了2020年全国两会。


王杜娟在河南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下午,央视新闻客户端通过网络直播了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王杜娟以“践行‘三个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重点发言。
围绕上午《两会工作报告》,就如何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王杜娟认为答案就在“三个转变”中,正如总书记所说:“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在发言中,王杜娟以中铁装备近年来取得成绩为例,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交了一份“答卷”。
【牢记总书记嘱托,带着答案参加两会】

2019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2019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王杜娟向总书记汇报了中铁装备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情况。总书记非常关心产业链情况,问到关键部件有没有“卡脖子”?
2020年两会,王杜娟带着“答案”,首先向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5月10日,在总书记考察中铁装备六周年之际,国产化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试验成果发布会在郑州举办。由中铁装备联合洛阳轴承厂、郑州机械研究所研制的首批国产化6米级常规盾构3米直径主轴承、减速机通过了实验测试,解决了占市场需求80%的地铁用6到7米级盾构机主轴承“卡脖子”难题。在苏州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即将用上国产轴承。
【以“三个转变”为指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9月,习总书记考察河南时,嘱咐“一定要把制造业搞上去”,今年总书记先后考察了浙江、陕西、山西一批制造企业,对制造业非常关心并寄予厚望。

六年来,在河南省、郑州市各级政府和中国中铁、中铁工业的支持下,中铁装备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以“三个转变”为指引,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产品,先后研制了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世界最小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的“世界之最”。
近几年更是在铁路、公路隧道之外的新领域、新装备开发方面取得突破。2018年中铁装备联合中铁上海局、宁波大学研制的世界首台机械法联络通道专用盾构机在宁波地铁3号线成功应用,并在宁波、杭州等多个城市成功完成40余座联络通道建设,彻底解决了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溶沉带来的隧道渗漏水病害,并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已公示),还出口到了澳大利亚。2019年中铁装备联合国网新源公司研制全球首台紧凑型小转弯半径硬岩TBM,成功应用于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排水廊道建设,开创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模式。今年5月,中铁装备成功研制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半径TBM,未来在以煤矿为主的矿山领域会有大的应用前景。
通过创新提高供给质量、引领市场需求,中铁装备借势而为获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盾构/TBM订单累计突破1000台,安全掘进历程超过2000公里,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国内第一,2017至2019连续三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不仅应用到了迪拜、意大利、丹麦,还出口到了盾构机的发源地――法国巴黎,今年还将出口澳大利亚、波兰、格鲁吉亚,盾构机正成为“一带一路”新国货。
【聚焦创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企业科技工作一线的人大代表,王杜娟认为,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三个关键词。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靠创新,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之路。为此王杜娟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政策,以点带面,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人才是创新之源,为此王杜娟呼吁国家政策引导中西部尤其是高校资源不足的地方建设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以平台吸引人才,并在引进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力度,让下一代多一点好奇心,少一点功利心,回归科学态度,从基本面上提升全民整体创新能力。”王杜娟说。第三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国际化的支持力度,国际化会倒逼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以及品牌创建方面不断提升水平,建议政府一方面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并购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引导。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在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支撑下,中铁装备将坚定信心、不断努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搜狐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中铁装备 王杜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