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专项债助新老基建齐发力 工程机械调整后将重拾升势

专项债助新老基建齐发力 工程机械调整后将重拾升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发布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未提及全年经济增速目标,拟安排全年赤字率3.6%以上,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同时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地方政府专项债不断加码,为新老基建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保障。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与基建相关工程机械、交运设备有望持续受益。

上周受政治因素和市场波动影响,工程机械板块下跌3.12%,三一重工公告了一个高管减持计划,公告后股价回调了6.5%。今年受中美关系、疫情等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工程机械行业处于景气相对高点。机构指出,预计5、6月挖机同比延续高增长,判断工程机械板块调整幅度较小,不必悲观,工程机械龙头股价调整后将重拾升势。

核心逻辑

1、地方专项债规模3.75万亿,投向基建比例提升。为提振基建投资,今年拟安排专项债3.75万亿,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同时,专项债资金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有所放宽,由去年的20%提升至今年的25%,带动专项债规模与基建融资撬动效应齐升。从专项债投向来看,今年专项债投向基建比例显著上升:2019年新增地方专项债规模2.15万亿,投向基建的比例仅为25%;2020年一季度发行1.1万亿的地方专项债中,投向基建的比例高达85%。假设今年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提升至50%-60%,则相对2019年,专项债投向基建的资金将有1.34万亿-1.71万亿的增量。

2、地方新增赤字规模2万亿,预计投向基建比重保持稳定。2020年赤字率目标上调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上述赤字共2万亿全部归转地方,主要用于保民生、促就业、扩大消费和投资等。2015-2019年基建投资预算内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约为10%-12%,若2020年该比重保持稳定,则预计新增2万亿政府赤字中,带动基建投资的增量为1000亿-1200亿。

3、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8%-10%,工程机械高景气确定性持续。由于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均不纳入财政赤字率,因此“扩大赤字、增加专项债及发行特别国债”三个政策,对于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相对独立。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政策拉动下,2020年基建投资增量约为1.44万亿-1.83万亿,全年基建投资增速约为8%-10%。

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一季度GDP同比-6.8%,消费端与出口端压力较大,拉基建稳增长的政策信号日渐明朗化。4月30日,公募基建REITs试点出台,作为扩张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补充,保障投资对经济的稳定和托底作用。今年以来基建政策催化剂不断,上游工程机械内在需求持续性预期明显增强,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确定性持续。

4、工程机械三巨头股价调整后将重拾升势。工程机械板块股价与挖机销量高度相关,而挖机销量又分为春季旺季和年底小旺季,历年3月份数据最高,一般协会数据于次月10-11号公布,对应春季旺季行情可能见高点,而后进入正常调整期。2019年春季旺季行情中,三一股价是4.10号见13.8元的阶段性高点,而后赶上大盘下跌13.5%,且三一股价前期涨幅又大,最大调整幅度也达18%,而后继续震荡向上不断创新高。2020年5月11日协会公布4月销量数据,三巨头股价也于次日见高点,但由于这一次大盘所处位置较低,向下空间有限,且预计5、6月挖机同比大幅提升,判断此轮股价调整幅度较小,不必悲观。

利好公司

天风证券指出,工程机械仍是有效投资直接受益板块,5月挖掘机销量增速有望保持50%以上,行业持续高景气状态,全产业链加速国产化,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建设机械、艾迪精密、浙江鼎力、中联重科、徐工机械。

东吴证券指出,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浙江鼎力:高空作业平台龙头,臂式放量可期。

民生证券指出,地方政府专项债不断加码,为新老基建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保障。而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与基建相关工程机械、交运设备有望持续受益,推荐工程机械、交运设备的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国内挖掘机龙头)、中铁工业(盾构机龙头)以及晋亿实业(铁路扣件龙头),建议关注低估值的工程机械龙头徐工机械、中联重科。

安信证券指出,财政赤字政策发力和基建公募REITs等组合拳的实施,积极带动了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基建投资有望边际提升,工程机械板块有望直接受益,继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建设机械、浙江鼎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