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协会组织召开《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

协会组织召开《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0年5月20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召开了《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培训教材的编写是以协会制定的《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团体标准为依据,以企业职工技能水平评价需求为导向,面向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养需求,以团体标准中规定的职业要求、学时、操作类型为指导,加强岗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教材的核心内容能够支撑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的知识能力要求。该培训教材现由协会提出,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进行组织,由行业内专家及单位组建成立《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材》编委会,全面开展教材编写工作。

出席今天培训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的领导有:协会会长祁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会长助理吴培国、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会长王东红,还有来自行业各方的专家、标委会、分支机构、研究院所、整机企业、租赁企业等30余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协会会长助理吴培国主持。

 首先吴培国会长助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会议议程的安排,介绍了参会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人员。宣读了《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程》编委会的组成人员。

 协会会长助理、编委会副主任吴培国主持会议

协会会长、编委会主任祁俊致辞,对大家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以视频形式召开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祁会长对开展的培训工作背景,包括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针对培训教材的编写发表了意见,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协会会长、编委会主任祁俊致辞

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汇报了《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团体标准的进展情况。该项标准的制定主要是基于行业市场的迫切需求,通过标准制定,使升降工作平台操作人员更加规范、安全使用,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前期2019年5月23日,基于行业市场的迫切需求,协会组织召开了关于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的团体标准立项讨论会。2019年6月标准正式立项,由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牵头起草,湖南星邦、浙江鼎力、中联重科、众能联合、北京日升行、成都惠和等单位共同编制团体标准《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协会于2019年8月13日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编写启动会,共计12家行业生产和租赁企业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针对标准草案的具体框架、内容进行讨论、沟通、交流,为提升标准质量水平提出改进意见。前期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工作,目前该项标准已进入专家审查阶段。

协会副秘书长、副主编王金星汇报标准进展情况

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秘书长、主编王平重点就教材编写的构思及编委会成员工作分工,具体从编写构思、目录提纲、工作分工、编写流程与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秘书长、主编王平介绍教材编写计划

参加视频会议的各成员针对《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程》编写的相关工作进行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会长、编委会副主任王东红讲话

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会长、编委会副主任王东红讲话,谈了三点看法,首先感谢对分会和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信任,承诺一定会保质保量的完成编写任务;其次这次的编写是产学研用的综合体现,而且编写的专家齐全,很多都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编写参与者;同时培训教材要体现适用、实用、通用的编写原则;最后王会长提出希望这次的培训教材一方面要以协会组织的团体标准为依据,但同时也要兼顾已有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充分体现教材的先进性和引领性。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编委会副主任苏子孟总结讲话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编委会副主任苏子孟做了总结讲话,首先对各位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对行业开展培训工作提了几点意见,首次协会着手谋划和实施培训工作,时机已经成熟,体现在:一是行业的迫切需要;二是民政部批准的协会的业务范围其中包括培训;三是政府层面的简政放权,协会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目前正在申请培训资质。关于培训工作要体现三个原则:统筹规划、分布实施、重点突破。苏秘书长针对《移动式升降工作平台操作工培训教程》,认为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已经具备开展条件。编写培训教材本着提高培训质量、力求取得实效、促进行业发展的目的从五个步骤开展工作,包括:组织领导、制定标准、编制教材、制定流程、逐一实施。最后苏秘书长对教材的编写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是编写组要了解掌握教材编写的现行制度,合法合规的开展工作;二是要根据现有的国家制度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编写教材;三是培训教材要充分体现协会主办、行业特点、专业需求,要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要广泛征集行业意见,体现行业的特点和需求;五是要充分吸纳操作工培训的国内外先进理念、成熟做法,具有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今天的培训教材编委会首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贴近职业技能的需求,会议就教材编写目录提纲、分工、时间节点等达成一致意见。后续将针对教材编写的构思进一步提炼整理框架、分工细化、素材收集,高效的推进编写工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