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曾光安代表建言“火速”直达人民银行

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曾光安代表建言“火速”直达人民银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这一个通话还没结束,下一个电话已经来了!”

5月2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的手机犹如一部临时的“热线电话”。

“仅仅一个晚上,我收到了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工信部、商务部等多个部门有关同志打来的电话,一直打到深夜11点。”曾光安没有想到,自己在两会期间提出的一份建议,会收到这么多、这么快的反馈。

这得益于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两会工作。从2016年开始,每年两会期间国办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记录、汇总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要通过热线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简报三种方式。国办在通过多种渠道梳理汇总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后,及时转有关部门办理回应。

在曾光安的建议中,一条关于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的建议,就这样被“火速”转到了人民银行。

“我们收到国办转来的建议后,第一时间就与曾光安代表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他的意见。为更加全面回应代表关切,我们梳理了最新工作进展后,次日为代表进行了更加详细的答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利率处处长张双长说。

他告诉曾光安,我国已经及时采取了较大规模货币政策对冲措施,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促进企业贷款利率显著降低。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保持与代表的持续沟通,不断跟进代表需求,继续支持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5年来,国办通过“旁听”两会,每年记录汇总代表委员数千条意见建议,政策含量不断提升,转办回应覆盖面和时效性不断增强,制度化安排不断巩固,这成为国办服务保障两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我们专门建立了‘督促机制’,要求部门将回应的时间、方式、主要内容等具体情况反馈给国办,督促部门继续办理反馈,推动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政策成果。”国办秘书三局处长谢广民说。

两会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头脑风暴的“策源地”。今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政府工作更要汇聚众智众力。如何将不在场的“旁听”工作顺利推进尤为关键。

点击“政务微信”App、选取用户、发起视频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一部带着三脚架的手机,连接起正在审议的代表和通过视频“旁听”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政府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密度不减、质量不降。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要达到‘人不见面、心要更近’的效果。”国办秘书一局处长李林告诉记者,为了让代表委员尽早收到反馈,他和同事们每天晚上一拿到会议简报就马不停蹄地工作,连续奋战了几个通宵。

听民意,汇民智。从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降成本,到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再到加力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从一份份会议简报中,国办的工作人员将代表委员的心声一一收集转办。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国办梳理汇总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600多条,将其中110条转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答疑解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的89处之中,国办汇总的意见建议有71处得到吸收。无论是改一个词,还是加一句话,或是变一个标点,都“原汁原味”予以体现。

一次次的“呼”与“应”之间,一座从民心直达政府的“桥梁”建立起来,广泛听民意、汇民智,积极促进各项政策更加科学、更接地气。

李林告诉记者,下一步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好做法坚持发扬下去,促进代表委员与政府联系的“直通车”更加畅通,更好服务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