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铁路“新基建”助力中国经济新发展越走越“广”

铁路“新基建”助力中国经济新发展越走越“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新基建”这一概念。这不仅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更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新基建”成为国人讨论的高频词。

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以铁路建设为例,截止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伴随着钢轨上的电光石火,地域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已成为常态,高速、便捷、准时的中国高铁正让经济发展的路越走越“广”。

从“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越织越密,高铁是铁路行业在没有“新基建”概念前推出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多年的铁路建设,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重要的牵引能量,让老百姓早早享受到了“新基建”的福利。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即使疫情突如其来,国家仍选择在艰难时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强心剂”,更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储备粮”。借力新基建赋能,传统基建将在铁路领域释放乘数效应,对于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助力产业升级、激发内生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基建对铁路行业的赋能主要体现在铁路传统基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以及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新路网建设。一方面作为经济大动脉,铁路逆疫而上起着为社会经济输送养分、畅通功能循环的作用;另一方面铁路自身大动脉的发展壮大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加快线路站点列车等的5G全覆盖,推进客货运输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科技化,将大幅提高我国交通运输业的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新基建”不仅代表着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开启,更是为中国铁路展开了一幅充满希望的新蓝图。我们相信在高铁的车轮滚滚中,更多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主题的“新基建”将伴随着贴地飞翔的“复兴号”,载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驶向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