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时速200km,填补技术空白,“新时代号”磁浮列车年底将实现工程化

时速200km,填补技术空白,“新时代号”磁浮列车年底将实现工程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磁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200km“新时代号”中低速磁浮列车样车进入动态调试阶段尾声,预计年底可实现工程化列车。

“新时代号”磁浮列车利用常导电磁铁产生电磁吸力使车辆悬浮,依靠车载直线电机实现驱动运行,具有适应能力强、安全性能高、运行速度高、工程造价低、运维成本低、低碳绿色环保等优势。整车采用车载长大直线电机,低动力作用悬浮架以及模块轻量化等技术,突破了制约EMS式磁浮列车发展的瓶颈,将其运行速度提升至200km/h,填补了EMS式磁浮技术的空白。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有适用于省际和洲际交通高铁、动车,有适用于市域和市郊交通的火车、地铁,更有在上海运营的高速磁浮,这些交通已完全满足我们出行需求,那么我们为何要研制中低速磁浮列车?它的意义何在?下面就告诉大家原因:

高铁已经这么好

为何还要研制磁浮列车?

除了经济发展速度决定需求,不同交通工具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中速磁浮列车主要用于解决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出行难问题,特别是城市低密度人口区域和城市中心区与近郊区交通连接线,市域铁路、同城一体化公交出行等。此外,磁浮列车还能分流地铁、铁路客流,缓解现有资源紧缺、环境和噪声污染方面的问题。

相比于现有的交通工具

磁浮列车有哪些优点?

1.适应能力强:列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特点,线路适应性好,选线灵活,可更好的与城市道路结合,避绕建筑物及敏感区。

2.安全性能高:列车采用“抱轨”运行,车辆将轨道及桥梁环抱,避免了脱轨的危险。同时,列车采用电制动+液压制动方式,制动能力强,反应时间快,紧急情况采用落滑橇制动,三种制动方式充分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3.运行速度高:列车采用特殊的长大直线电机和国内全新“第二代悬浮架”技术,简化了走行机构,能耗更低,解耦能力更强,运行平稳性更好,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60~200 km/h。

4.噪声振动低:列车与轨道没有机械接触,不会出现轮轨刚性接触产生的噪声和振动,列车运行时噪声低于轮轨车辆,平稳性高于轮轨车辆,安全舒适,绿色环保。

5.工程造价低:列车建设采用高架敷设,桥梁轻便,施工周期短,占地面积小,修建时受地形影响小,能够减少工程量,线路建设周期短,成本仅为地铁建设成本1/3。

6.运维成本低:列车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运行时与轨道没有机械接触,不产生轮对、齿轮箱等磨损,列车运营及检修、线路维护成本低。

7.环境污染小:列车使用电力运行,可实现有害气体零排放,由于没有轮轨磨耗,也不会在运行中产生铁粉或橡胶粉尘,最大限度避免环境污染。

磁浮列车的原理是怎样呢?

磁浮列车是否存在电磁辐射?

经过科学检测,在1~3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值小于一个电磁炉的辐射,在3~5米范围内的电磁辐射值不到微波炉的一半,在5米外的电磁辐射值比电动剃须刀更低。磁浮列车的电磁辐射连一个微波炉的辐射都没有,因为它的特定结构,实际上它的电磁相互作用决定了它不可能会产生对人有伤害意义的电磁泄漏。这都是经过严格测试和评估的。

这样的磁浮列车我们何时可以乘坐上呢?

目前,中铁磁浮正在研制“新时代号”磁浮列车,样车已进入动态调试阶段尾声,预计年底可实现工程化列车。

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磁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致力于中低速磁浮列车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2017年下半年,“新时代号”磁浮列车开始研制。2018年10月,磁浮样车完成装车,同年完成整车静态调试。2019年,样车进入动态调试阶段。

时速200km“新时代号”磁浮列车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常导吸引型(EMS)磁浮技术取得新突破。

“新时代号”磁浮列车利用常导电磁铁产生电磁吸力使车辆悬浮,依靠车载直线电机实现驱动运行,具有适应能力强、安全性能高、运行速度高、工程造价低、运维成本低、低碳绿色环保等优势。整车采用车载长大直线电机,低动力作用悬浮架以及模块轻量化等技术,突破了制约EMS式磁浮列车发展的瓶颈,将其运行速度提升至200km/h,填补了EMS式磁浮技术的空白。

该车拥有的核心技术:

1.悬浮架:国内全新“第二代悬浮架”技术,简化走行机构,能耗更低,解耦能力更强,运行平稳性更好,曲线通过性能更优。

2.悬浮控制:悬浮控制器和电磁铁采用全新设计,性能更加优秀。悬浮控制器采用主动散热,可靠性增强;改进悬浮控制器整体结构,电磁兼容性更优;连接器全部重新选型,更可靠;电磁铁采用新的结构设计,悬浮力得到提升。

3.制动系统:针对中低速磁浮车型,为了降低制动系统成本、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及可靠性同时达到轻量化的目的,自主研发了一种单EBCU控制的制动系统。

经过上述解说,你是否对磁浮列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呢!如今,中国高铁已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曾经与高铁争论不下的磁浮列车你看好吗?欢迎给我们留言,说说你的观点。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磁浮列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