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5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消费、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5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消费、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均进一步收窄。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月均处于负增长状态,不过每月同比降幅呈现不断收窄的态势。具体来看,5月份餐饮和住宿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基础设施投资则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收窄5.5个百分点。

消费

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597亿元,下降3.5%。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解读称,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好转。其中,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居住类商品零售额由降转升。

在具体行业上,餐饮和住宿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9%,在4月份大幅收窄15.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降幅继续收窄12.2个百分点;外卖等餐饮服务快速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从客房收入看,5月份,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降幅比4月份收窄约10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5月份,商品零售28959亿元,同比下降0.8%,零售额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餐饮收入仍同比下降18.9%,具有较大修复空间。在不出现国内疫情大面积二次爆发的情况下,未来消费有望继续改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增速基本接近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但餐饮与限额以下商品零售距离疫情前的正常水平还有较大差距,随着消费者恐慌心理的逐渐退去,未来这部分消费仍有补偿式修复空间。”

投资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9194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收窄4.0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12232亿元,下降9.6%,降幅收窄3.7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87%。

潘向东对此分析表示,在纯内需+政策支持下,基建与房地产投资或将推动投资增速继续恢复。目前而言,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率先修复,主要原因是疫情好转后,建筑业赶工加快,加上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以及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房地产与基建单月增速回到相对正常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解读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从相关指标看,未来投资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对于接下来投资走向,潘向东表示由于地产竣工仍然是两位数降幅,交房压力下,房企施工强度会提升,叠加货币宽松下房贷利率稳步下降刺激购房需求加速回补,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修复。随着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续财政政策支持、新基建大幅推进,后续基建投资修复仍是相对确定性线索。

失业率

在就业方面,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失业率上升明显。1到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6.2%、5.9%、6.0%。对比来看,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5.0%-5.3%之间。

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期2020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左右。郑秉文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6%左右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比我想象的要好多了,因为2020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0%,5月份就业形势肯定比4月份要好,也就是说4月份失业的情况恐怕也要见底。”

4月17日,在此前“六稳”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被再次放在首位。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