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基建】中国10万亿元投资新基建

【新基建】中国10万亿元投资新基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计划到2025年,在5G、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等领域投资至少1.4万亿美元,约10万亿人民币。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和其他十几个省市的政府按下「快进键」,公布了6.61万亿元(约1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在相关部门推动下,一些民营企业也纷纷宣布投入资金。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将在到2025年投资约1.4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0万亿,促进5G、AI、IoT、数据中心、移动通信等项目的发展。

这部分资金也将同时用来开发国产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工厂、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特高压电力设施,为自动驾驶、自动化工厂等大规模基础建设提供支持。

根据《华尔街日报》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和其他十几个地方的市政府已经承诺为这项事业投入6.61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其中,民间资本也体现出极高的参与积极性。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希望到今年年底将5G基站数量增加两倍以上,达到60万个。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集体承诺,会拿出约2200亿元建设5G基站。超强的5G网络,将有望支撑起一个全新的下一代物联网世界。

10万亿大手笔!各省市按下经济建设「快进键」,纷纷出台投资计划

「新基建」是近来两会期间政府专家们提案中经常出现的词,其中5G在新基建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各国科技竞赛中的重要指标。

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中国各地方政府的经济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布局。

广州计划2020年推动建设近500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预计有450多个重点项目落地。首批73个数字新基建项目已经在5月份签约,覆盖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重要领域。广州还将在今年推进5G网络全覆盖,并将建设4.1万个充电桩。

北京最近也公开推介了100个重点项目,覆盖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在2020年底前建造13000个新的5G基站。

上海市政府公布新基建方案,表示将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和其他先进技术方面投入2700亿元人民币。江苏也计划投资1820亿元。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数据,预计到2020年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将超过2200亿元,各行业在5G设备方面的支出超过540亿元。

今年3月份,三大通信运营商均宣布将开展大规模5G建设,特别加快5G独立组网的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三大运营商5G基站数量增加两倍以上,将开通60万5G基站。

相比之下,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2019年数据显示,美国有望在2019年年底安装1万个5G基站。

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国内科技巨头纷纷宣布投资计划。腾讯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5000亿元用于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新基建项目。阿里巴巴则承诺,未来三年投入2000亿人民币推动数字新基建。

我国发展5G优势:国家重视、消费者认可

显然,5G成为了中美两国竞争的又一战场。去年11月,中国5G正式开始商用,美国更是对中国5G的海外市场极力打压。

美国政府一直在向欧洲各国施压,要求禁用中国的5G技术。如今,这一行列中又添加了新的成员。

6月7日,美国科技巨头惠普也公开向英国施压要求排除「不安全因素」。虽然并未明确提及华为的名字,但这个事情早就不言而喻了,除了华为,还能有谁?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美国之所以没有从技术、产品角度赢得客户,而只能依赖自己的势力进行逼迫,原因无非就是在5G方面,美国无论从技术还是从基建,都落后于中国。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中国5G经济报告》,中国发展5G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全球的移动通信网络,正在向5G迈进,5G全球化的趋势势不可挡,已成为全球范围的产业投资主体。我国也已经拿出了万亿基建,投入到5G、AI等新技术中。报告指出,当前与5G主题相关的产业基金目标规模已近千亿规模!

地利

从整个国家层面,5G就受到非常高的重视,将其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成为「新基建」重中之重。早在2013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就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各省市也积极相应,推进5G的发展。7年来,成效斐然。

在5G的研发和建设方面,中国的科技和基建人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三大运营商迅速铺设5G基站和线路,主流设别厂商加紧进行5G技术测试和产品研发,纷纷推出支持5G的手机。

人和

国内消费者对新技术的认可度领先全球。根据毕马威2018年发布的全球消费者洞察报告《Me, My Life, My Wallet》显示,中国消费者普遍对新科技非常感兴趣,53%的国内受访者表示喜欢「追新」。而全球范围内,有「追新」意愿的消费者仅为29%。中国消费者凭借一己之力拉高了全球平均值。这一点,也反应在对5G的态度上。

5G商用面临挑战:建网成本高、5G人才稀缺

即使拥有最完美的前提条件,科技的发展和落地,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面临着很多挑战。

信通院报告同时也指出,在我国5G商用过程中,存在着以下挑战。

通信行业和相关行业沟通不足

不同行业对低延时、高可靠、定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紧迫性等都有不同的特殊需求,需要在5G的推进过程中,匹配起来。5G网络在资费以及支持的手机价格方面还较高,需要一个逐渐降价的过程,价格能够被市场普遍接受的5G终端至少还需要一年。

5G建网成本高

基站成本高。5G网络使用频谱较高,基站密度较大,将导致基站数量特别是城市基站数量激增。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估算,在同等覆盖情况下,5G中频段基站数量将是4G的1.5倍左右,导致在初期5G网络投资规模将是4G的2-3倍。

设备成本高。传输网折合到单个基站上的成本约合人民币5-10万元,5G核心网在部署初期的造价约为1000-3000万元。

运维成本高。初期单基站用电量是4G的3-4倍,当然后期有望随着产业成熟逐步降低。另一方面 2G/3G/4G/5G网络共存带来的设备通用性难题,网络间互操作复杂度大。

普通消费者和行业用户较难看到 5G 的长期裨益与回报

运营商和相关产业的市场回报与成本投入不清晰,尚未形成可盈利的商业模式。C端消费者由于习惯了4G时代的无限套餐,对于价格提升、流量受限的5G套餐买单意愿不高。而B端行业用户在没有看到投资回报之前,亦不愿为5G连接付费。

市场亟需培养 5G 复合型高端人才

5G 相关岗位需求量迅猛增长,成为高科技领域倍受瞩目的风口。其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将大大促进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生产等领域的应用发展,需要大量系统规划、应用开发和服务人才。

据猎聘统计,2018年5G领域企业人才需求同比2017年增加57.62%。而2019年相比2018年,不同领域对5G人才的需求量,增长最高可达80%!

如此高的需求量,一方面是因为5G行业的扩张带来的人才需求量激增,另一方面则是由于5G是一个高科技的交叉领域,对人才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涉及到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云化能力、大数据和AI以及行业解决方案等。

能够清晰的认识到问题所在,接下来就是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破解。而一旦我们完成了5G建设的普及、培养出了大批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未来无疑将会越来越拉大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