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基建工程】深圳将推进5条铁路建设投资超6000亿元

【基建工程】深圳将推进5条铁路建设投资超6000亿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粤港澳地区交通基础建设也在不断加快完善。6月29日,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深圳将推动深汕、深惠、深大、龙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岗口岸段等5条国铁和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深圳国铁、城际和地铁“三铁”建设总里程将达到765公里,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轨道交通方便了日常出行,同时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体现。其中,城际高速铁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带(城市群)中,规划和修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运输系统。主要运营于城市群或城市带,线路总长一般不超过200千米,允许列车行驶的最大速度在250km/h以上。城际轨道交通:指以城际运输为主的轨道交通客运系统,相当于低速版的城际高铁。凭借人均能耗低、承载量大、互通互联等诸多优点,成为助力绿色出行、创建智慧城市、缓解拥堵等的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轨道交通更应该服务于在城市群间的人员流动,关注如何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乘客的换乘次数和换乘时间,降低整体出行成本。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吸收融合了我国一系列先进技术,通过新基建的方式,将对既有的交通方式进行赋能,推动轨道交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此外,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让出行更方便快捷,引领城市群发展,城际铁路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因此我国积极发展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就产业方向而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非常长,涉及设计咨询、原材料、建筑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下游应用运输服务行业,同时衍生诸多增值服务。

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设计咨询、原材料,该环节是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设计咨询行业主要包括咨询、规划、勘察与测量、设计,这部分技术相对比较成熟,随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投资增多,设计咨询行业需求增多。

产业链中游主要为建筑施工和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涉及工程机械、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装备制造业包括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智能化系统。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该产业链链条长,涵盖的专业和技术产品多。中游属于比较成熟的环节,市场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高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已有质的飞跃,市场规模不断扩增。2019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规模突破70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7700亿元。基建投资提速,利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