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科技前沿 > 开眼界了!小松曾经的“怪手”

开眼界了!小松曾经的“怪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挖掘机在台湾地区也叫怪手,大陆也有这么叫的,具体就不举例子了。挖掘机见多了也不觉得怪了,因为大家都差不多。不过,还真有比较怪的挖掘机,我们就真的当它们是怪手吧。

比如小松曾经有一款PF55L挖掘机,大约是在-3的年代,该机基于PC210-3,被称作“全能挖掘机”,外观上似乎与普通挖掘机没有大的不同,但该机最大的特点是斗杆可以绕纵轴360度旋转,因此铲斗可以挖掘任意方向,极大扩展了自由度。

为了让斗杆可以任意旋转,斗杆不是一个整体,而是分为两部分,上部分与下部分之间用轴承相联,内有回转齿圈,在上部分有一个回转马达。

同时为了保证360度任意旋转,铲斗油缸的油管也必须通过里面的回转接头。整个回转结构与挖掘机上车和底盘的回转没有本质不同。

有了这个回转马达,驾驶员可以任意调整铲斗的方向,使得挖掘范围得到极大扩展,同时,为了充分发挥该机挖掘任意部位的优势,该机的大臂设计成两段式,进一步拓展了挖掘范围。不挪地方就挖一个方方正正的深坑也不再是难事,当然,除了挖坑,PF55L还能做其他许多事,关键看你怎么用。

不过,在大幅增加灵活性的同时,PF55L必然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工作装置整体强度降低,难以干重活,操作的复杂度也增加了,因此该机并没有大卖。

此后,仍然有部分机器改装了这种回转斗杆,但现在流行的设计,已经将回转部分转移到斗杆以下,只实现部分回转,从而增加一定的灵活性,而付出的代价较小。


原创文章,作者:郑陵。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挖掘机 小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