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印度:我就是想碰下瓷,结果你们整来一台变形金刚

印度:我就是想碰下瓷,结果你们整来一台变形金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初哥写这篇文章,完全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一段聊天的截图。

内容很有意思,说徐工的全地形挖掘机在中印边境对峙中立功了。

因为人上了高原以后受到缺氧的影响体力下降比较大,工作效率很低。

而且对峙地区的地形复杂,其它工程机械都很难到达,唯有徐工的全地形挖掘机哪都能去。

根据地理信息技术公司MAXAR分别拍摄于5月22日和6月22日、加勒万河谷中方营地的卫星图片,我们可以看出解放军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建造出了这么一大坨营地,真不愧对基建狂魔的称号。

对于高原体力下降,经常去西藏浪的初哥深有体会。

2018年那次进藏在海拔4760米、中印边境的查包附近救援了一台爆胎的牧马人,当时牧马人车主因为高反已经干不动体力活了。

当时初哥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中帮牧马人车主拆卸了和安装了轮胎。

平时不用费多少力气的活,在高原上干起来简直生不如死,拆卸几下螺丝就要大喘气。

当天晚上把拆卸下来的坏的轮胎和轮毂拉回岗巴县城(牧马人点背,备胎也爆了),第二天早上再想办法给这哥们拉回来。

结果到了第二天在岗巴县城把换上了新胎的轮毂拉回到查包。

又是初哥哼哧哼哧换好胎,结果柴油版的牧马人怎么着也打不着火了!

查包附近正好有个军营,几位解放军兵哥哥来看热闹,跟我们说柴油机在高海拔地区打火必须使用高原启动剂,不然很难打着。

最后牧马人哥们找兵哥哥们施舍了高原启动剂才搞定。

通过这次经历,初哥才深刻体会到了高原无论对于人、还是对于机械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在平原地区经常锻炼10公里跑的初哥,上了海拔4500米的地方感觉体能下降非常厉害,说掉了50%的体能毫不为过。

而去年在海拔4300米的怒江七十二拐顶点,徒手爬了150米去捡无人机,也是废了一把老劲,走三步喘一步,150米的高差用了快半个小时才爬上去。(穿越丙察察)

作为一个体能还算不错的人,上了高原轻装尚且如此,对于解放军来说,对峙第一消耗体力、第二要随身携带补给和装备、第三还要干体力活构筑各种军事工事,对于体能的消耗就更不用说了。

在中印对峙的加勒万河谷地区,河谷中海拔是4260米左右,而周围制高点的山头海拔普遍在5300米以上。

加勒万河谷位于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之中,悠长的河谷边上就是陡峭的山坡,夏季加勒万河受降雨影响水流湍急,降雨也会让周围的山体持续滑坡,要构筑营地和工事真是难上加难。

那么聊天中提到的带腿带轮机动性吊打履带挖掘机和轮式挖掘机的徐工全地形挖掘机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初哥去网上研究了一番,发觉这玩意尼玛就是个变形金刚啊!!!

徐工ET110步履式挖掘机,上过央视,参加过2010年上海宝马展,又名“钢铁蜘蛛侠”。

这玩意在铺装路面上可以用四只车轮高速运动,遇到了复杂的地形,它就可以展开四条腿固定作业面,活像一只张牙舞爪的螃蟹!

对于普通挖掘机跨越不了的障碍,也可以通过变形轻松完成越障。比如在央视节目中,一堵四米的垂直高墙,都能够轻松越障。

在野外的复杂地形中,这货可以轻松跨越各种障碍不在话下。下面这段ET110蠢萌蠢萌的动图,看得初哥简直笑出了猪声。

难怪在加勒万河谷的复杂地质环境中,解放军可以在短短一个月内构造出那么庞大的一个营地工事,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倚赖了这货的缘故。

拥有了变形金刚的解放军所向披靡,快刀斩乱麻地建立起了一大片营地。

而印度方面刚架好的桥,不是被洪水冲了,就是被自己的卡车压塌了,还赔上了卡车上带的一台履带式挖掘机。

不得不说基建狂魔绝对不是人多就能达成的成就,必须拥有卓越的研发能力、全方位的制造能力、以及一批优秀的工程设计人员、工程机械的操作人员,才能够获得基建狂魔的称号。

但是,在徐工集团的首页上,却找不到ET110这款产品。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ET110并不是一款民用产品,一开始就是一款特定需求的定制产品。

根据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上露脸的一位徐工机械的工程师描述,初哥弄清楚了ET110的来龙去脉。

1965年,凯撒公司(Kaiser)发明了步履式挖掘机,这种挖掘机有独立的四条支腿,在四条支腿上拥有四个车轮,在路况好的地方可以依靠车轮运动,而遇到障碍就可以展开支腿、像蜘蛛一样跨越障碍,从而可以到达普通挖掘机到达不了的地形开展工程作业。

1986年这种挖掘机被列入了“七五计划”的预研项目,但由于当时的制造水平、以及原型机械的复杂性,没有单位能够接手。

转眼间到了1998年,总后勤部购买了能够生产步履式挖掘机的Menzi Muck公司的产品拆解研究,结果发现液压系统过于复杂,哪怕相对于1986年来说过了12年、中国的工业发展有了长足的发展,却依然没有技术仿制。

转机出现在2000年,总后勤部得知徐工机械的液压系统控制技术有所突破,就找到了徐工集团,希望徐工集团能够参与研制。(从1986年馋到了2000年,可见步履式挖掘机的诱惑力有多大!)

经过了内部讨论,2001年徐工集团接下了研制的任务。要研制一台步履式挖掘机并不容易,虽然外形容易仿制,但内部的液压系统控制逻辑却是无法通过拆解得到,必须自己一点点啃硬骨头、积累经验进行摸索。

这点就如同中国商飞制造C919,飞机的零部件中国大都能够生产,但飞行控制系统(飞控)在研制初期还得交由霍尼韦尔来完成。之后自己再在别人的飞控基础上一点点摸索控制逻辑,可能直到大飞机C929才能够推出我们自己的飞控系统。

由于研制经验的不足,ET110研制的初期,甚至会出现开着开着四条支臂就会自己打开劈叉的情况。这个问题来来回回折腾了两年才得到解决。

2004年初,两台ET110的原型机被拉到了海拔接近5000米的工程兵某部位于西藏羊八井附近山区中的工地进行高原测试。

测试完成后两台原型机因为太好用,直接被工程部扣下了。后来厂家好说歹说才拉回了一台。

被扣了下的那台,据说直到2015年仍然活跃在中印边境上,十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出过任何大的故障。

2006年ET110的项目通过了军方的验收,并获得当年的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这个项目属于徐工的拥军工程,卖给军方基本是成本价,但却用这个产品打开了军工市场,徐工也开始源源不断地接到了来自军方的订单。

有趣的是民用挖掘机的操作驾驶员一般都是小心翼翼的,但最好的驾驶员都是军队的,总是在器材使用的极限边缘疯狂地试探。后来徐工为了保证安全,还为ET110控制了可以在安全距离进行遥控操作的组件。

ET110目前装备了X00台,基本都用在了青藏新疆超过4000米的高海拔地区。特别是在与印度对峙的前线,肯定会有这货的身影。

但因为所处环境的敏感性,以雪域高原为背景出现在新闻中的情况只有有限的一两次。(ET110:你看不见我,你看不见我……)

在ET110之后,徐工还研制了越障能力更强、功率更大的ET111型步履式挖掘机。ET111在网上的消息也少之甚少,但根据徐工机械的新闻报道,ET111已于2015年列装武警交通部队首批无人操作应急救援装备了。

而在2018年的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一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部队对徐工的步履式挖掘机赞不绝口:

在这次演练中,无人步履式挖掘机让人眼前一亮。只见操作手马国梁在一处平地上操控着手里的按钮,无人步履式挖掘机便可在一处滑坡体上进行紧张作业。““这款挖掘机是引进徐工集团的装备,主要用于工矿环境恶劣,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威胁较大的高危环境。”马国梁介绍,“有了无人挖掘机的助力,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更降低了风险系数。”” 而让挖掘机操作手沈鹏飞一直赞不绝口的是徐工步履式挖掘机。只见它“纵身一跃”,便跨过了宽3.5米的壕沟。“ “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利用独立转向液压支腿进行自由角度调整。”沈鹏飞说。” 2017年7月,在湖南华容抗洪抢险中,徐工步履式挖掘机凭借超强的机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工无人步履式挖掘机上线,救援再也不用拿命来拼!》,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拥有如此的基础设施建筑利器,估计印度又要感叹中印边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来源:初晓璐走天下)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