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须加快转型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须加快转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0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及行业企业的代表等在线参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分析了全球疫情蔓延下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步行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房秋晨认为,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空前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蔓延和长周期的趋势,将严重影响行业企业的业务开发和生产经营。部分在建项目停工停产、新项目开发中断,企业生产经营和合同履约的风险加大。今年1—5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96.3亿美元,同比下降10.5%,疫情的不利影响在逐步显现。此外,国际疫情蔓延正加速冲击许多发展中国家债务的可持续性,进一步限制其实施基建刺激措施的能力。许多国家政府被迫将有限的资金投向了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等领域,短期内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受到进一步地抑制。三是传统的EPC、EPC+F业务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加大,金融机构暂缓放款,融资框架项目急剧减少,合作国普遍要求国际承包商通过投资参与其项目建设。目前,中国企业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度大。

面对困难和挑战,房秋晨建议:行业企业应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重点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加快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培育业务新的增长点。

一是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评估研判项目的风险,完善各项管控措施,保障人员健康安全。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加强合同索赔管理,强化合同的执行和维权,妥善处理好与当地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尽可能的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加快投资拉动类项目的开发力度。积极探讨尝试PPP、区域规划和综合开发、小比例投资入股等业务模式,加大对中高端新市场的开发力度。

三是整合全产业链的综合竞争优势,挖掘项目前伸后延的价值和盈利点,尝试投建营一体化的项目,重视项目投资、运维等环节的收益。

四是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机遇,拓展新业务领域,把握传统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等新基建发展的机遇。

五是提升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利用产业跨界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