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524亿高铁获批,环渤海高铁加快建设,全长125公里海底隧道呼之欲出!

524亿高铁获批,环渤海高铁加快建设,全长125公里海底隧道呼之欲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超级建筑了解到一个好消息,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已经正式批复了潍坊至烟台铁路可研报告。据了解,潍坊至烟台铁路项目线路全长236.44公里,设车站10座,总投资524亿元,设计速度目标值 350km/h,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尽管从铁路建设规模看,这并不能算是一条投资巨大的超级工程;从建设难度看,也不算是一条世界级的铁路项目。但潍烟铁路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也是环渤海高铁的一段,而且这条铁路将来还有望直接连通全长125公里的渤海湾跨海通道,因此,这条铁路一直备受关注。

环渤海高铁:规划中的环渤海高铁由哈大高速铁路(大连―沈阳段)、秦沈客运专线(沈阳―秦皇岛段)、津秦高速铁路(秦皇岛―天津段)、津潍高速铁路(天津―潍坊段)、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段)、青荣城际铁路(烟台―威海―青岛段)组成。环渤海高铁将串起威海、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德州、天津、秦皇岛、大连等地。时间约为3小时,比目前15个小时的运行提速12个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将极大促进环渤海经济圈的快速发展。
据悉,环渤海高铁建成后,还有望进一步建设一条跨越渤海的海底隧道。
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最短距离103.7公里,平均水深约25米,最大水深约86米。目前,目前连接两个半岛的交通方式主要是环渤海铁路运输和烟大水路运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建设跨越渤海的直接快捷通道,将现有的绕行山海关铁路运输由1500多公里缩短为跨海通道的100多公里。

▲渤海湾跨海通道位置图

根据超级建筑了解到的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渤海湾跨海通道北接辽宁省大连,跨越渤海海峡,南至山东蓬莱,长度125公里左右,是人类历史上从没建过的超长距离跨海工程。渤海湾跨海通道是建设公路隧道,还是建设铁路隧道,也一直是争论的一个热点。当然,建设公铁两用隧道的效用是最大的,但建设的成本会很高,建设的难度也很大。因此,超级建筑比较倾向于渤海湾跨海通道优先建设海底铁路隧道。
就铁路隧道而言,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220公里/小时。隧道建成后将远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渤海湾跨海通道将是日本青函海底隧道或英吉利海峡隧道(51公里)长度的2.45倍。届时,需通过渤海隧道前往东三省的烟台市民,只需将自己的座驾在烟台开到火车上,然后就可以与爱车一起乘着火车到达大连。根据设计时速,最多只需40分钟。
渤海湾跨海通道项目于1992年提出,已经持续研究论证长达27年。超级建筑从2019年5月上海召开的2019年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上获悉,举世瞩目的渤海湾跨海通道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审批,初步估算项目资金3000亿元,工期约为15至20年。
渤海湾跨海通道将分为蓬(莱)长(岛)跨海试验工程和渤海海峡海底隧道两大部分来建设。其中,建设蓬莱-长岛段作为试验工程,已经具备开工条件,有望在今年或明年先行开工。尽管建设渤海湾跨海通道难度很大,但我国已经有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青岛海底隧道、狮子洋海底隧道、翔安海底隧道等超级工程的建设经验。从勘测设计能力、技术装备和施工组织实力上应该都是可以承担的。
预祝环渤海高铁早日贯通,渤海湾跨海通道早日开建!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高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