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深度】后疫情时代,用户开工如何?

【深度】后疫情时代,用户开工如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工程机械行业受疫情冲击,许多行业人士处于停工“晒铁”的状态。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国各大中小型工程逐渐陆续开工,各大主机厂商也借此机会大力促销,二季度销量火爆。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4625台,同比涨幅62.9%。国内市场销量21724台,同比涨幅74.8%。出口销量2901台,同比涨幅7.6%。工程机械行业的春天已然来临?

高峰过后必有低谷,挖机销量的热度取决于养车人是否有活干。那么后疫情时代,社会运转恢复正常,两会的召开、工程设备饱和、人员外出打工、环保政策、南方雨季等因素的影响,从业用户的开工情况究竟如何呢?

6月底,重型发起了用户调研,本次调研覆盖了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近百名用户参与了此次调研,其中南方用户占比73%,北方用户占比27%。

 

当前用户开工情况如何?

 

用户总体反馈当前开工情况良好,设备属于正常经营运转状态,个别地区的用户因为挖机饱和度高,现阶段暂时还未找到合适的工程。

 

用户承接工程的情况如何?

 

在已经开工的用户中,通过下图数据可以看出,工地包月还是养车老板们的首选,占47%。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养车老板,因为受资质等原因无法进入工地,会选择一些零散小活进行游击战。

通过用户电话调研了解到,当前南方正值雨季,找一个长期稳定的工程进行包月或计时,是他们现阶段很看重的。如果设备闲置,那么包括日常开销、挖机还款等在内的花费,对养车老板会造成较大的压力。

 

当前工地完工后,有新的工地直接转场吗?

 

想要设备转不停,那么一定就要有充足的“活源”,根据调研的结果显示,87%的用户表示暂时没有找到新的工程,另有13%的用户表示当前工程周期较长,暂时不考虑新工地转场的问题。此类较长周期的工程,不乏“常益长铁路、平益高速、九峰山隧道、天津地铁11号线”等中大型工程。

针对没有找到新工程的用户,我们了解到:“工地所需的设备已经饱和,暂时还未找到合适的工地,期待着国家基建、铁路建设方面能有较大动作”。

 

第三季度还会考虑采购新的设备吗?

 

关于在7-9月会不会采购新设备的问题上,意外地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参与本次调研的所有用户均表示,在今年第三季度不会额外进行设备采购。

那么具体原因都有哪些呢?我们对用户的回复进行了整理,基本可以分为以下5大类。

47%的用户一致表示,由于下阶段的工程未确认,他们不会盲目的进行设备采购,还是按照工程大小来评估自己是否需要采购设备。

27%的用户表示 “贷款压力大”,这部分用户在19年下半年的“价格战”期间进行购机,因疫情影响没有工程可做,当前还贷的压力非常大,有些用户甚至已经出现了转让设备的情况。

还有一个导致用户不会购机的原因就是“台班费”。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疫情过后各地区的台班费价格一直没有变动,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增长。但根据今年的情况来看,73%的用户表示台班费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也有13%的用户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台班价格降低了,相比去年同期每小时的台班费会降低10-20元左右。这种只降不涨的情况让很多想添置设备的老板选择了观望。

 

预计新项目将加快落地开工,下半年挖机销量韧性仍然较强

 

海通-重型全景观察第12期报告显示,2020年4月份开始基建投资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逐步向上,社融数据也出现较明显的向上变化,2020年上半年专项债发行也明显快于以往。而从房地产跟踪数据来看,从3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加快,截止到6月28日,全国100大中城市累计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增长11%。我们认为对应的新开工项目在加快落地,预计2020年下半年挖机需求依然有很强的韧性。

 

调研报告总结

 

现阶段,各地区开工率基本较高。三季度来临之前,用户对于长期可以干2-3个月的工程需求量较大。尤其是南方地区的用户更是迫切找到这种长期的工程,这和雨季的到来不无关系。

购机方面,虽然主机厂商大力宣传来刺激用户购机消费,但按照调研的实际结果来看,绝大部分机主还是理性购机,盲目添置设备会增加自身经营压力。

结合上述调研结果,三季度开始,挖机销量是否会延续二季度的增长,很大程度取决于各地新增项目的启动时间。


原创文章,作者:肖景彬。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