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科技前沿 > 概念机转正 沃尔沃豪赌无人驾驶

概念机转正 沃尔沃豪赌无人驾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沃尔沃建筑设备的TA15自主运输车赢得了2020年的红点设计奖。TA15是TATA自主运输系统的一部分,同时集成了电动和自动驾驶两个时髦的概念。但大家有没有发现这车很眼熟,不就是之前那个概念车吗?是的,这就是之前的概念车转正了。工程机械行业里玩概念的不少,能转正的不多,这么快转正的更少。

2016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展示了其创新的革命性解决方案,目标是零排放、零事故、零故障以及效率提升十倍,其中就包括HX01概念运输车,和卡特、小松那种大型的无人驾驶自卸车不同,HX01个头很小,没有驾驶室,采用电池供电,4轮驱动/转向,可以双向行驶,但是由于只有一侧卸料,因此实际运用上还是区分前后的。

HX01仅用于验证技术可行性,很快在2017的拉展上,沃尔沃又拿出了第二代概念车HX02,尽管外观上差别不大,但内部得到重新设计,采用工程化的部件,如沃尔沃集团共享的电池-电动系统。另外还增加了视觉系统,以监测周边的人员和障碍物。

而现在,概念车转正,有了自己的型号TA15,可以理解为运输车、自动、15吨。同时涂装也改为正式产品的黄色。去年10月沃尔沃宣布成立一个专注于自主驾驶的新业务领域,在这个业务内,沃尔沃推出了 TARA运输解决方案,TARA这个名字来源于印度教的智慧女神。TARA系统除了TA15外,还包括车辆运行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如充电站、控制塔、云端数据、维护和修理设施等等。

目前,几台TA15已经在瑞典一家钢厂进行试点,而研发团队仍在总部进行进一步的测试。沃尔沃也在同全球的潜在客户探讨为其提供试验或提供完整系统。

至于为什么沃尔沃拿出这么小的车辆,以及适用什么工作场景。沃尔沃自己的说法是集群概念,即用多台小机器精确协调,而不是少量大机器。这当然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是现有技术的局限也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大功率、大容量、大功率密度的电池组件可能现在还很困难,简单地堆砌电池组并不能达到降低成本和费用的目的,而且,要与沃尔沃集团共享技术和组件,这也决定了不可能采用大功率的动力系统。当然就TA15来说,较小的载重量使得其无法与大型挖掘/装载设备配合,同时物料粒径也不能太大,因此更适用于采石场及在现场进行破碎后的物料,这也是未来采矿的一个方向。


原创文章,作者:郑陵。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