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铁路建设逆势上扬激发发展新活力

铁路建设逆势上扬激发发展新活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7月1日再次调整的铁路列车运行图中,新增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从今年5月底以来,陆续有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等6条新线开通运营。这是铁路建设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中取得逆势上扬的宝贵业绩,也是铁路建设者们克服疫情影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埋头苦干换来的累累硕果,用铁路建设逆势上扬的事实见证了中国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铁路建设上得到了具体体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总计900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充分发挥出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作用,铁路及时复工复产为多个产业链带来生机,铁路建设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显现。

一系列鲜活的数据体现出铁路建设的速度与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

截止到目前,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并促进了就业。从南到北,京雄城际铁路、京沈高铁、贵南高铁、太焦高铁、张吉怀铁路、拉林铁路、玉磨铁路、大瑞铁路等重点项目捷报频传,全路建设热潮处处可见。

5年前铁路建设者“高铁建枢纽、普铁成网络、客运通四方、货运连江海。”的梦想,在今天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火车和汽车可由南通出发,跨桥过江,途经张家港、常熟、太仓,直达上海,铁路“任督二脉”被彻底打通。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加快铁路建设双推进,逐项落实开通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确保工程收尾、联调联试、静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运营准备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纵使工作千头万绪、纵使工程遍地开花,从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大意,千年大计,质量第一,铁路人正用忠诚建造传世工程。

疫情突发,举国上下坚持一盘棋,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洪水来袭,华夏儿女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到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无不显示着国家经济企稳回升、铁路建设逆势上扬的昂扬态势,同样预示着祖国各地处处洋溢着升级与活力。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