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新型城镇化要补基础设施短板,应鼓励多元化投资

新型城镇化要补基础设施短板,应鼓励多元化投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当前整体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是在投资、消费、就业和民生等各方面的一举多得之举。下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补齐短板。

短板在哪里?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建立起一个可持续的投入机制。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城市带来的新挑战,还是暴雨给许多城市造成的严重内涝灾害,都直观地显示出我们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

雨下大了,积水就排不出去;居民生病没有场所就近、尽快就医。这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

6月初,国家发改委曾下发文件,从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产业培育设施等四大领域提出了十七项建设任务。虽然这份文件是针对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所发,但也是对整个新型城镇化的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就必须把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作为同等重要来对待。拿上海市来说,今年启动了大规模的社区工作者招聘活动。计划招录1000人,却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在内的近5000多名毕业生应聘。吸纳更多年轻的专业人才充实到街道、居民区,成为当前社区工作的大趋势。不管是大中城市,还是新兴城镇,相信会有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新城镇建设中来,这是在补齐新型城镇化人才方面的短板,也是软件建设的重要方面。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补齐的另外一个短板,是建立可持续的投入机制。这方面,既需要政府方面的专项财政支持,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和金融方面的多元化支持,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是不可持续的。

单纯依靠财政方面投入造成的弊端是有教训的。最近曝出的贵州省独山县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刚脱贫的县截至目前仍留有135亿元的政府债务,平均到该县每个人身上有近4万元。虽然这中间有一些投资是前任领导搞的形象工程,但大部分举债投资还是投在了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等方面。这当然包括对城镇化的投入,没有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就难以实现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在7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的撬动和牵引作用,优化投资方向,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内的“两新一重”建设。另有数据表明,2020年全国安排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4%。

除了这些政府性投入方面之外,在新型城镇建设方面还需要探索出一些新的盈利模式,让多元化投资成为可能。

其实,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公用事业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在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公用领域,因为社会资本参与,正在逐步改变过去市政公共产品和服务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方式,发挥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各自优势。

总之,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也是我国通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中间需要补齐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短板,而补短板需要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投入,这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资金投入领域,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领域,既能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手段和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又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