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复盘JLG、吉尼发展史,洞见中国高空作业发展未来!

复盘JLG、吉尼发展史,洞见中国高空作业发展未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垂涎于高空作业平台这块诱人的蛋糕,众多企业争相进入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然而在繁荣的表象下,由于价格战、无序竞争的冲击,高空作业平台势必会经历行业洗牌期和改革。
站在全球视野下看高空作业市场。JLG、吉尼是当今全球高空作业平台两大龙头,具有极强的行业统治力。两者的成长历程,也一定程度代表了北美市场的发展。通过探究全球两大美国制造商JLG和吉尼的发展史、产品线和市场布局,对于中国高空作业的发展方向和转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JLG

JLG由JohnL.Grove于1969年创建,总部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2006年被豪士科收购,成为旗下子公司。纵观JLG的历史,始终以产品先进性和较早的全球化布局保持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一方面通过自身研发与并购打通产品端,产品保持品牌化、系列化和智能化,广泛用于楼房、桥梁及公路建设等多种行业;另一方面受益于全球建筑业的发展,通过全球化布局具备先发优势,市场布局完善。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欧洲的比利时,中国天津均有工厂,客户遍及全世界。

吉尼

吉尼(Genie)于1966年在美国华盛顿成立,2002年吉尼被知名工程机械公司特雷克斯收购,成为合作伙伴。2002年以前,吉尼实施家族式管理。公司支持员工朋友和家人来填补公司空缺的职位。吉尼凭借与租赁公司的亲密的合作关系,不需要努力拓宽市场,也可以获得稳定增长。
2002年后,特雷克斯实施市场化管理。随着公司管理体制改革。特雷克斯开始采用“精益”化管理,促进吉尼各地工厂的生产管理更为系统化,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零配件通用化,从原料端减少成本。2002年,吉尼成功从一个区域性的家族企业转型为一个上市的跨国公司(被特雷克斯收购)。

产品端:全能多样,提升竞争力

JLG:核心产品储备,新品抢占市场

JLG臂式、剪叉式产品储备,全球化布局初显。JLG公在成立初期即搭建完整臂式、剪叉式产品线,其臂式和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颠覆传统脚手架的作业方式。不仅在宾夕法尼亚州、麦康奈尔斯堡两个生产线布局美国的基础上,并以全球性视野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设立总部,覆盖欧洲、亚洲和整个环太平洋地区。

1996年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JLG推出了首台移动式垂直升降机在内的21款全新产品,产品覆盖桅柱式、剪叉式和动臂式,产品系列化、多样化,充分满足下游多样化需求。

1996-2008年十余年中,JLG经历了“繁荣—衰退—繁荣”,在剪叉产品线扩产购厂提升产能,丰富臂式产品线,研发电动燃料动力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设备,增加伸缩臂叉车。并通过收购技术和产品线,提升JLG产品广度和深度,以应对建筑领域周期风险。

凭借完整的产品布局,JLG在美国建筑业飞速发展期适时扩大产能,进入快速扩张通道,在面临行业低谷时,通过面向更广阔的非建筑领域需求和进入欧洲市场,穿越美国建筑业牛熊周期。

吉尼:从“主攻一路”到“多点开花”

吉尼一直以物料升降机和臂式为主要发力点。但2000年后,吉尼开始注重产品多元性以满足多个下游行业需求,对冲面向单一建筑业需求的周期性风险并拓宽市场。

吉尼在成立初期以物料升降机和曲臂式Z系列为核心产品,以充分满足建筑业需求。2000年后,吉尼开始注重产品多元性,直臂与曲臂双管齐下,收购伸缩式叉装机,完善物料升降机产品线,以此面向更广下游领域。对冲面向单一建筑业需求的周期性风险并拓宽市场。

2010年后,吉尼开始在产品的深度上进行升级,从产品高度、载重重量、动力成本和软件智能型多角度进行拓展,通过品牌专业化,产品多样化来占领市场。

市场端:深耕本土为先,后快速扩张全球

JLG:聚焦欧美市场,布局新兴市场

在服务端深耕本土市场。2012年,JLG覆盖从设备购买、学习使用到售后维护全过程的贴心服务。前期配件一站式购买的服务、对经销商和客户的技术支持及培训,提供差异化培训支持计划;在质保方面,客户享有“1和5”政策,一年的标准质保及五年的结构件质保,用户工作高于一切,保证每台设备都能提供高效的生产力,以服务在同质化产品中脱颖而出。

在全球布局方面:2001年JLG在阿姆斯特丹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并在2002年在比利时设立的制造厂开业;2003年收购Lull、SkyTra、军用设计伸缩臂叉车和法国Tonneins的一家再制造工厂,JLG对于欧洲市场,从研发、生产到服务全体系拓展。

JLG从成立之初即具备全球化视野和敏锐的市场嗅觉。1977年进军欧洲,在英国设立总部,与日本经销商合作。1983年在澳大利亚开设客户服务支持,业务覆盖亚洲和整个环太平洋地区。1990年通过经销商进入中国市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4万亿计划推动下中国建筑业高速发展。JLG搭上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列车,迅速在中国布局工厂。基于天津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地理战略优势,2010年JLG工厂在天津建成投产,生产剪式、直臂式和曲臂式全类型产品,2019年天津工厂第8万台设备下线。

 

吉尼:与本土租赁商合作,后入中欧市场

2000年前,吉尼深耕本土,由于吉尼处于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充分享受70-80年代南加利福尼亚建筑热潮。吉尼与各大本土租赁商合作满足建筑需求。

2002年吉尼被特雷克斯收购后,通过享有特雷克斯的全球渠道,吉尼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都设有办事处,在5个区域设有设备生产和和分销网络。2008年吉尼切入欧洲,在意大利和英国建立了2个工厂。

扎根中国市场,开设常州工厂,全球供货。1998年吉尼在上海设立代表处,试水中国市场,2011年3月常州工厂正式投产,吉尼开启中国生产之路,产品线覆盖几乎全部吉尼剪叉式、直臂曲臂式产品,实现了高空作业平台全线本地化生产并开始向全球供货。从2011年第一台直臂型高空作业平台的下线到2018年第5万台设备的出厂,常州工厂以平均每年超过50%的产量迅速发展。

通过梳理JLG、吉尼的成长历程与产品线布局,与如今我国高空作业平台对比,可以得出4点启示:

 

一、市场需求爆发带来的是良性竞争,反哺产品升级,利好市场。

当前我国市场处于本土红利期,类似美国1985-2000年(建筑业蓬勃发展,城市化率快速提高)。从北美市场发展经验来看,需求爆发带来良性竞争,更高质量、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大批量推出,拓宽应用领域,产品和需求之间形成正向反馈,这是行业得以维持15年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也是利好全市场的事。百舸争流,JLG和吉尼也是在这个时期,确立龙头地位。

二、臂式是必争之地,剪叉门槛较低,应用有局限性,难以拉开差距。臂式统治行业地位。

目前,中国产品结构尚不完善,臂式产品占比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了解,2019年1-11月份,剪叉式销量约5.9万台,占总体销量85%,臂式占10%左右,对比海外成熟市场,中国臂式设备保有量仍比较低。

JLG在成立初期便全面布局臂式、剪叉、桅柱产品,吉尼首先主攻臂式,随后拓展剪叉。由于剪叉式进入门槛较低,产品技术相对更易攻克,有可能会打价格战;而臂式设备在性能和应用环境上对技术要求更高,更容易拉开差距。JLG和吉尼都是靠臂式的统治力才能确立行业地位。臂式是必争之地,也是衡量未来产业地位的关键产品。

三、海外拓展不可停,必须加大潜在市场的布局力度。

在经历本土红利期后,JLG、吉尼在2000-2008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就是进军海外的红利,享受了欧洲建筑、仓储市场快速爆发的红利。JLG成立之初即开始全球布局,吉尼则先聚焦本土,坐拥美国西部市场。

从区域发展到拥抱全球,是高空作业平台巨头的必经之路。

目前,鼎力作为中国高空作业绝对龙头,采用先立足北美,随后在本土企业扩张。但与JLG、吉尼相同的是,都选择优先发展最大需求的市场,并重点关注潜在市场,在潜在市场爆发时,能迅速凭借先发优势占据市场。鼎力要想进一步发展,海外布局仍然不能停止。

四、产品为王,最重要的是产品领先。

纵观JLG、吉尼五十年发展史,环境在变、市场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其产品的领先:领先在质量高、种类全、迭代快。

如JLG在1996年就推出30款全新产品,包括剪叉、臂式、桅柱等全系列,同年吉尼也推出23款全新产品。这种丰富产品种类和产品迭代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如何降低客户成本,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鼎力作为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的佼佼者,虽然产品可靠、性价比最高,广受客户好评发展势头强劲,但对比JLG(年收入40亿美元年)、吉尼(年收入30亿美元)的规模和涉及的市场范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高空作业平台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位,要学会不断沉积产品、扩充产品种类,眼光放的更长远,不应着眼于短期悲观。看好中国高空作业市场,未来可期!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