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超前地质预报施工利器,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亮剑梁王山隧道!

超前地质预报施工利器,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亮剑梁王山隧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在福宜高速梁王山隧道的超前地质预报施工中展露锋芒,助力福宜高速安全高效建设。

梁王山隧道穿越6条破碎带、14处岩溶带,并且伴有高地应力和长距离的软岩层,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根据隧道施工设计要求,梁王山隧道开挖作业必须进行超前地质钻探,探孔直径76mm,探孔深度需达到30~50m。

梁王山隧道前期采用潜孔钻进行超前地质钻探,但探孔深度无法达到设计要求,且钻进速度慢,施工效率低。引进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进行超前钻探施工后,施工效率大幅提升,探孔深度和探孔直径均可满足该隧道超前地质钻探设计要求,不仅能提前判识围岩变化,协助现场、设计进行技术变更,而且提前释放掌子面高压水,保证后续开挖安全和施工效率。

超前地质预报施工现场

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之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表现优异,是因为掌握了以下核心技术:

1

稳定可靠的双动力驱动系统

此次梁王山隧道并无大型设备应用先例,隧道内存在电压低且波动大、施工用水流量小且水质不佳、场地狭小、交叉作业等不利工况。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配置双动力驱动系统,对施工环境要求低,仅对隧道内原水、电进行微小改造即可顺利进行超前探孔施工。

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现场施工

2

独有的高效稳定钻进系统

配备全球唯一八档回转和三档冲击全液压动力头,可针对不同岩层灵活调整钻进参数,始终保持钻速在30m/h以上。同时可有效防止钻进过程中的卡钻、掉钻、空打现象,确保设备稳定与可靠性。此次梁王山隧道进、出口超前探孔施工,进口主要为中风化玄武岩,出口主要为泥岩并较为破碎。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通过自身高效稳定的钻进系统,轻松化解不同岩层下钻速差异大、破碎层卡钻严重等施工难题。

3

全新MWD随钻测量系统,提供在线地质分析

配备全新的MWD随钻测量系统,在钻进过程中自动记录、存储钻进过程中的关键参数,并分析数据生成地质云图。在线时通过配备电脑实时显示和分析钻孔数据,离线时通过U盘导出后台处理数据。

地质云图

日志参数曲线

4

无线遥控系统

配备无线遥控系统,整机所有动作通过无线遥控器控制,满足便捷、自由、无死角、全方位控制要求。整机分手动、自动两种钻孔模式,性能优于同类产品。转场时可自行上、下拖车,熟练操作手仅用时5分钟。

自行上、下拖车

铁建重工DGZ150系列多功能钻机已成功应用于重遵、大丰华、丽香、云凤、福宜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并在“世纪工程”川藏铁路中成功完成了工业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在梁王山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施工中的成功应用,打破了超前地质预报施工长期依赖进口设备的垄断局面,对国产多功能钻机的性能和可靠性是一次成功的验证,同时也为该设备在川藏铁路这种不良地质丰富的超级工程中批量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