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从重型大数据看用户心中的国产第一品牌

从重型大数据看用户心中的国产第一品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近年来,中国挖掘机产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市场占有率之战早已打响。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国产挖掘机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62.2%,而日系、欧美和韩系品牌分别为11.7%、15.7%和10.4%,可以看出,由于制造水平进步、售后服务体系完善、销售政策优惠等原因,国产品牌已然崛起,成为绝大多数用户的选择。

那么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呈现怎样的格局?

根据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三一、徐工、柳工、山东临工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04%、14.03%、7.39%、7.5%、7.15%。从数据上看,三一占据了挖掘机市场四分之一的江山,单从销量分析无疑是国内市场的最大赢家,徐工、柳工等品牌紧随其后。2020年1-6月三一、徐工依旧是国产挖掘机销量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发展势头也很猛,6月份销量在国产品牌中已位居第5名。

从终端用户看 国产挖掘机品牌排名

那么,市场占有率是否能反应品牌在用户心中的认可度?为此,重型论坛近期发起了《国产挖掘机品牌排名》调研,近百名终端用户参与并发表了观点。数据来源:重型论坛用户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近50%的用户将三一排在国产挖掘机品牌的首位,可见其销量第一实至名归。三一、柳工、徐工、山东临工是用户关注度靠前的四个品牌,90%以上的用户均将其排在前四位,与市场占有率数据基本保持一致。

结合吨位 用户对国产品牌关注度如何

不同品牌的产品优势不同,那么,按照小挖、中挖、大挖不同吨位划分,用户对国产品牌的关注度又如何?数据来源:重型产品库

数据来源:重型产品库

重型产品库数据主要来源于用户的搜索次数,可以看出,由于三一、徐工、柳工、山东临工等品牌在用户中有口皆碑,用户购买新机时会优先搜索相关设备参数,最终的购买决策反应在市场占有率上也保持一致:

1、分别看用户对小、中、大型挖掘机的关注度,三一均位于前列,再次印证其国内龙头的地位;

2、用户对小挖的关注度明显高于中、大挖,这是由于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流转园林种植等施工需求大量增加,小挖自身小巧灵便、通过性强等优势,以及人工成本增高等原因,也加速推动了小挖的市场需求。

从保值率看 用户对不同吨位的关注度变化趋势

保值率是评估品牌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用户对二手机的关注度可以直观体现品牌保值率。我们选取用户关注的三一、徐工、柳工、山东临工四大国产品牌,从二手机的角度看一下用户对不同吨位挖掘机的关注度及其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重型二手机

根据重型二手机数据显示,与新机关注度一致,用户对小挖关注度远超中挖及大挖,且近一年来保持稳定的格局。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受过年及疫情停工影响,用户对各吨位挖掘机的关注度下降,其中小挖数据下降明显,3-4月受复工热潮影响,关注度触底反弹,显著回升,5月之后小幅下降趋于正常,总体略高于去年水平。

这个趋势在三一的数据中反应尤为明显,与其在市场上的设备保有量大,数据绝对值大有关。


数据来源:重型二手机


原创文章,作者:马宁。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