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科技前沿 > 冷知识:没有中央回转接头之前 挖掘机如何行走

冷知识:没有中央回转接头之前 挖掘机如何行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了解挖掘机的人一定都知道,挖掘机有个中央回转接头,有了它,挖掘机才能实现自由的行走以及上车部分的自由回转。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在中央回转接头发明之前,挖掘机是如何兼顾回转和行走的。

图:机械式挖掘机内部复杂的传动机构

其实我们现在见到的中央回转接头是针对液压挖掘机设计的,在液压挖掘机出现之前,除了少数大型挖掘机采用电力作为动力外,多数中小型挖掘机都是采用汽油机或者柴油机的机械式挖掘机。为了把内燃机的动力传递到各个需要动力的部位,这些挖掘机采用了复杂的机械传动装置,包括变速器、离合器、齿轮箱、卷扬机、钢丝绳、传动轴、链条等,不像现在的液压挖掘机,只需要用管路连接到相应部位上的液压执行机构。

图:机械式挖掘机的下车结构

具体到行走部分,机械式挖掘机普遍采用垂直的传动轴将动力传递到下车部分。这根行走传动轴位置当然在转盘的中心,上端通过齿轮箱、离合器等连接内燃机获取动力,下端则通过一对锥形齿轮改变方向,通过横向水平轴分别向履带两侧传递动力。这样,无论上车和下车处于什么样的相对位置,都能把动力传递到底盘。

图:底盘采用链条传动

当然,动力到了底盘之后仍然需要继续传动,常见的方式是采用链条传动,用一对链条连接横向水平轴和驱动轮上的链轮,这样,当行走传动轴转动时,就会带动两个驱动轮旋转,通过履带使挖掘机向一个方向行走。向另一方向行走只需要改变传动轴转动方向即可。

图: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传动路线

如果要转向,和其他履带式车辆一样,需要两侧履带产生速度差。水平传动轴两侧都有离合器和制动器,可以通过控制离合器来切断一侧履带动力,实现转向。

图:传动系统的细节

随着机械式挖掘机逐渐被液压挖掘机取代,上述传动方式也寿终正寝了。随便多说一句链条传动行走。其实,不光是挖掘机,还有一些不需要回转的履带式车辆也是采用链条传动实现行走的。比如比塞洛斯的部分型号牙轮钻机,直到被卡特收购以后,也就是2011年之后,才改用了卡特挖掘机的底盘,用液压马达来驱动。

图:比塞洛斯22-B,注意驱动轮


原创文章,作者:郑陵。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