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钩沉】神钢挖掘机90年

【钩沉】神钢挖掘机90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今年不寻常,这个不多说了。同时也是平常的一年,太阳照常升起,总会赶上一些企业或者产品或者其他什么的周年,比如今年是卡特品牌110年、日立建机70年以及今天要讲的,神钢挖掘机90年。

图:神钢50-K挖掘机

我们知道战后除了极少数例外,日本的厂商都是用合资、专利授权、技术转让等方式从欧美引进的液压挖掘机技术。其实,在液压挖掘机出现之前,日本的厂商就已经引进机械挖掘机技术了。

图;神钢120-K挖掘机

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全面学习西方,从西方引进各种技术,挖掘机这种新鲜事物自然也在引进之列。不过,挖掘机在欧美就属于发展较晚的技术,加上当时日本人工便宜,国内没有那么迫切的需求,因此引进时已经相当晚了,当时日本从事相关工作的厂商也非常少。

图:神钢200-K挖掘机

当时西方先进的挖掘机厂商当属比塞洛斯、马里昂等,日本厂商的目光自然也离不开他们。神钢瞄准的是比塞洛斯-伊利的50-B挖掘机,这是一款1.5立方的电动机械式挖掘机,神钢通过数年的测绘仿制,于1930年造出了日本最早的挖掘机50-K。

图:明石市大久保工厂里摆放的P&H255A和H208

50-K成功后,神钢马上又开展了更大挖掘机的研制,于是其他比塞洛斯-伊利的型号也有了日本版,1934年神钢推出了120-K,这是3立方的电动挖掘机,原型是比塞洛斯-伊利120-B。而神钢还造出了剥离铲200-K,这是相当大的挖掘机,铲斗有4立方,原型是比塞洛斯-伊利早期的剥离铲200-B,有8条履带。另外神钢还造出了30-K拉铲,原型是比塞洛斯-伊利的30-B拉铲,这些都是用电的,只能用在比较大的矿山上。

图:神钢生产的P&H-H208

二战期间日本被打回原形,战后神钢又开始重新生产挖掘机,此时需要能够满足战后重建需要的中小型产品,不能只用在矿山上。于是又开始重新引进西方技术,这次,神钢选择了后起之秀P&H。1955年,神钢与P&H签订协议从后者引进起重机及其他技术。1956年生产出柴油动力的挖掘机P&H 255A。

图:油谷波克兰TY45

随着液压挖掘机时代的到来,日本也开始转向。日本的油谷重工从法国波克兰引进了轮式液压挖掘机和履带挖掘机技术。而神钢也从P&H引进了液压挖掘机,在1967年推出了H208。现在,在兵库县明石市的神钢大久保工厂里仍然摆放着早期生产的255A和H208作为厂标供人参观。油谷和神钢都是日本液压挖掘机的领军者。

图:油谷波克兰的汽车拆解机

1979年以后,神钢的液压挖掘机发展出K系列,其中最大的是130吨级的K975。1983年以后油谷重工归于神钢,这些技术流派归于一统,产品一度以神钢油谷的品牌出现。到1987年,神钢建机正式从神钢分离出来,产品也新发展了SK系列,逐渐成为我们熟悉的产品。

图:神钢60吨级的K935

图:神钢130吨级的K975

图:神钢油谷SK07挖掘机


原创文章,作者:郑陵。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神钢挖掘机90年 神钢90 神钢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