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观点】大厂强势入驻,破碎筛分设备未来前景无量

【观点】大厂强势入驻,破碎筛分设备未来前景无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近日,国内建筑工业化领域首创、三一筑工首款次世代主机产品SCIM1213RC6移动反击式破碎站在长沙正式发布,标志着三一在破碎筛分领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也标志着我国在材料破碎筛分领域取得巨大的技术进步。

破碎筛分设备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两种,满足不同用户不同场地的需求,实现破碎、筛选、分离、抑尘等功能。以前国内破碎筛分设备主要以国外品牌为主,占据大半市场份额,近些年来国内一些厂家加入到破碎筛分设备的研发、生产中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对国外品牌形成有力的挑战。

习主席“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表明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国基本国策,也是未来国家经济发展中必须重视并严格执行的战略目标。破碎筛分设备在建筑材料生产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用于原材料生产,如水泥、砂石料等,这些材料在开采、生产、使用等过程中,难免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扬尘、空气污染等情况,国内很多地区在环境和资源保护双重政策的影响下,采石、采沙、石灰生产等企业或关停或限产,另外关停后的尾矿也急待处理恢复,这些对破碎筛分设备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影响;另一方面用于再生材料生产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旧材料的再生产再利用已经成为未来基础设施材料使用的趋势,破碎筛分设备在再生材料方面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旧材料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建筑垃圾,一种是公路改造养护翻新产生的旧材料。

1. 建筑垃圾破碎筛分,骨料再利用。

城市建设、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产生很多的建筑垃圾,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城市建设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建筑垃圾约15.5亿吨,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些建筑垃圾往往都采用填埋或露天堆放的方式进行处理,不仅占用土地、污染水资源,还造成资源浪费,若将其经过破碎筛分处置,则95%以上可作为原材料回用到工程建设中去,形成良性循环,建筑垃圾资源化已成为解决城市建筑垃圾出路的唯一途径。

2. 公路旧材料破碎筛分,骨料再利用。

公路旧路改造、翻修和养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沥青、水稳、水泥混凝土等旧材料,全国加起来,总量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有数据表明,我国仅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每年产生沥青路面旧料达1.6亿吨,水泥路面旧料达3000万吨,这些旧材料常常被丢弃或用来做场地硬化,既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如果将这些旧材料进行破碎筛分,把骨料分离出来加以再利用,形成良性循环,将极大的降低施工成本,也能缩短施工工期。这些旧料仅很少一部分得到再利用,而欧洲国家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相比之下还需要我们重视和努力。

现在和将来,再生材料都会成为基础设施建设材料的新来源,也成为一个新的行业,而这个行业也将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如破碎筛分设备需要建厂棚、通风系统、喷淋系统、降尘回收系统等。建设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已被国家列入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范围,全国很多地方都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给予大力度扶持。

资源的再利用,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国内破碎筛分技术及设备的发展,有力支持了国家环保和资源保护的政策,对提高资源循环使用、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施工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原创文章,作者:侯宇辉。作者系天津市蓟州区公路工程处,天津鑫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破碎筛分设备 三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