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重型研究院 > 【观点】新机、二手机降价风暴之下看再制造,它还香吗?

【观点】新机、二手机降价风暴之下看再制造,它还香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2020年8月11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意见稿虽然是关于汽车零部件的,但同时也在工程机械行业领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节能环保一直备受全社会关注,而再制造行业也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再制造在工程机械领域也是备受关注。那么,问题来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再制造有着什么样的前景呢?下面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

图:JCB复原了一台1964年的挖掘装载机,赠送给了与JCB合作历史长达61年的一个客户,以此来纪念JCB集团成立75周年

不是维修,不是翻新,那再制造究竟是什么?

再制造是对废旧产品采用一系列相关先进制造工艺使得产品质量达到或者超过新品。有人会说再制造不就是维修或者翻新吗?其实,这是对再制造的一种误解。当然,再制造产品和维修或翻新产品的来源都是使用过的零部件,但他们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再制造产品需要达到或者超过新品的质量和性能,而翻新或维修产品只要能够正常使用就算合格了。

再制造的流程:再制造的流程包括回收、检测、评估、拆解、清洗、先进的高科技修复、测试等环节,最后还要达到或者超过新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标准,之后才能上市。这一系列的流程就保证了再制造产品比维修或翻新件的质量要高出一大截。

再制造的三大工艺。再制造主要以先进的表面工程技术为修复手段,其中包括激光修复技术、电镀修复、喷涂修复。激光修复技术一般侧重于强化金属材料机械性能。而电镀修复和喷涂修复则侧重于表面层的强化。

 

降价风暴之下的再制造,还有哪些优势?

2020年工程机械领域的新机、二手机价格跌入谷底,降价风暴之下看再制造,看TA还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首先,从行业方面看再制造。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比新产品的制造节能60%,平均有55%的部件都可以被再利用,这就表明工程机械领域的再制造发展市场是巨大的。其巨大的节能效果也会让国家政策更加有倾斜性,也会让工程机械的再制造市场更加良好快速发展。
其次,从厂商方面看再制造。目前,工程机械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也日趋饱和,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原来产品的竞争转为后市场的竞争,而再制造产品可以为厂商在后市场时代拓展新的领域和空间。
再者,从经销商看再制造。工程机械行业的后市场时代在悄然来临,经销商面临的竞争与风险也在日益加大,再制造产品可以有效的降低经销商的风险,无疑也是给经销商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
最后,从消费者看再制造。虽然目前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存在着部分的误解,而且再制造产品的价格优势也不是很明显,但随着科技及市场的发展,物美价廉的再制造产品一定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现状:虽后发先至,但问题依旧不容无视

国外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比较早,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他们的产业链及规模化已经比较成熟,其中又以卡特彼勒、沃尔沃、小松等为其中的佼佼者。

特别要说的是卡特彼勒在再制造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销量都是遥遥领先的。而卡特彼勒再制造采用"一一交换"的创新商业模式,当消费者消费一个再制造产品时,将退回相应的"旧件"。卡特彼勒再制造还发明了"旧件押金"返还机制,这种方式就是当用户购买再制造产品时, 支付再制造商品价及旧件押金,而当消费者退还旧件时, 可以按该旧件符合回收标准的情况, 获得全部或部分旧件押金返还。仅2018年,卡特彼勒就回收了超过1.5亿磅到达使用寿命的零部件进行了再制造。

而我国在工程机械再制造则发展的比较晚,直到2011年1月份工信部才批复了三一、徐工、柳工三家公司进行试点,直到2016年2月份中联重科、临工、厦工等工程机械企业才开始了试点。虽然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起步比较晚,但在众多工程机械厂商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国的工程机械再制造行业已经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首届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展销会在浏阳高新区举行。其中,三一、山河智能、中大机械等30余加工程机械企业集体亮相,而这也印证了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已经进入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虽然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已经进入了正常发展轨道,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少的。例如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的不健全、旧件流通市场不成熟、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这些问题一度制约着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也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

 

展望: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前景,市场巨大?

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将近千万台,这就说明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市场还是有很强大基础的。基于这强大的基础,再制造产品的利润也是客观的。这就为我国工程机械再制造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2016年,徐工基础再制造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的17.1%,同比增长71%,这进一步说明了工程机械在再制造领域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另外,有国家政策支持。节能环保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国家也是频频出台关于再制造的政策。这些政策无疑也会刺激更多的技术及资金进入再制造行业,从而使得工程机械再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再制造还有成本优势。再制造过程只是对原有零部件的修复加工,因此成本是新产品的50%,而且可节能60%,节约金属材料70%以上。这就为再制造产品的价格优势奠定了基础,从而也会使得再制造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而工程机械当下的形势是,新机不断降价,利润一再压缩。近几年来,工程机械采用信用销售、按揭与融资、租赁等等方式扩大销售,这种方式已经透支了行业的发展。工程机械新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瓶颈期,这时候再制造的价值已经凸显。

以千里马销售的一台价值约53万元的中型再制造挖掘机(机主:王志勇)为例,其新机价格约为90多万元,也就是说,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的价格仅为新机的六成左右。同样性能的产品,新机价格优势荡然无存。而这也说明再制造产品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

 

未来:做好再制造,还需要做什么?

企业需大力宣传再制造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优势,从而提高客户对再制造产品的认可度。技术及工艺需不断创新,尽量做到再制造产品质量和性能优于新产品。从多方面入手,严打翻新造假者,使得再制造市场健康发展。把握客户需求,多方开拓,例如以旧换新等模式。国家应尽量给予工程机械再制造产品税收及资金上的倾斜,这样也会使得更多的技术及资金进入再制造行业。


原创文章,作者:刘铁武。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再制造 挖机 卡特 沃尔沃 小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