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什么样的半挂车才能满足煤炭运输需求?业内人士:装得上,卸得下

什么样的半挂车才能满足煤炭运输需求?业内人士:装得上,卸得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我国是煤炭生产与消费大国,公路煤炭运输市场是重卡生产企业和挂车生产企业的必争之地,道路运输车辆种类繁多,但至今还没有一款可以满足煤炭运输需求的牵引车。

煤炭运输车辆是指装备有煤装运车厢等,具有防抛酒、便于装卸的功能,用于运输煤炭的厢式专用运输汽车,那何谓真正满足煤炭运输需求的车辆?长期深耕煤炭运输市场的某企业负责人把它总结为“装得上”+“卸得下”。

“装得上”即车辆能够实现标准规定的最大允许装载能力,不亏载;“卸得下”即能够自动、高效、环保、安全卸载。

一、法规分析

1

 

GB-1589《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

 

按照GB1589对轴荷、总质量及外廊尺寸的限值要求,“3+3半挂汽车列车”装载能力最高,其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为49t。因此3+3半挂汽车列车是我国公路运输市场的主力车型。

2

 

 

规定了煤炭运输车辆的定义和技术要求等,但在车型结构方面,只考虑了中长途区间的运输车辆(仅提出宜采用8×4底盘或3轴半挂车,并规定其栏板高度≤1.5m,而未明确要求车辆是否必须具有自卸功能)。

另外该标准作为行业推荐性标准,在法律地位上低于GB-1589,因而不被公告主管部门采纳,导致各厂家无法按照QC/T980开发和生产相应产品,更谈不上上户运营,给整个产业链带来了矛盾和无奈。

二、合规车型存在问题

1

符合法规的栏板车“装不下”

GB1589规定,栏板车货箱栏板高度≤600m,但装满煤炭后的总质量均远低于法规规定的总质量限值,从而存在“亏载”,造成运输效率低下,载质量利用系数较低。

例如,一辆6轴半挂牵引车,按法规要求总质量限值为49t,常规列车整备质量约16t,则列车实载应为33t。然而按照GB1589要求,其货厢尺寸不超过13000×2400×600mm,故其货厢容积不得超过13×2.4×0.6=18.72m³。

而18.72m³容积最多能装煤18-20t(煤的密度仅为0.8-1.1t/m),远达不到GB1589规定的总质量限值,故造成亏载13-15t(亏载率高达40%-45%),运输效率太低而使用户无法正常运营。

2

 

GB1589规定,仓栅车拥有1800-2000mm高的栅栏,适用于运输非散装货物,但运煤人通过在栅栏周围内侧加上“围挡”可以装煤到总质量40t以上,再蒙上帆布,便可基本实现“环保运输”。

但虽然仓栅车解决了“装不下”问题,但却产生了“卸不下”窘追,按GB1589规定,仓栅汽车不能有自卸功能,只能人工卸载,存在生产效率低、不安全等因素。同时仓栅车运煤时还存在遗撒缺陷。

三、不合规车型现状

1

 

将平板自卸半挂车改装成集装箱式的自卸运煤车,实用性很强,但因将厢体(箱体)固定连接在车辆平板上而涉嫌“非法改装”。

2

 

基于仓栅汽车等改装成的仓栅式自卸半挂车等,实用性很强,但因装有自卸系统而疑似“非法改装”。

3

 

基于合规的自卸半挂车(栏板高度≤600mm),加高栏板(或加装仓栅)至1.5-2m高度,涉嫌“非法改装”。

这3类车型虽然“不合规”,但多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地因对GB1589有关条款理解上的不同,带来个地执法上的差别,从而获得了很大的生存空间,尤其大量被应用于国内中短途公路煤炭运输市场。

四、合规运输怎么破解

无数的事例证明,很多货物只有采用专业化的运输车辆,才能实现最安全、最高效、最环保的运输。

GB1589中“其他要求”的“挂车栏板高度不得超过600mm”没有充分考虑各种不同货物的运输需求,对车辆进行了过多的限制,从而导致全国类似车辆的畸形发展。

按600mm生产的“小容量”自卸半挂车只能用于运输比重较大的货物,而难以用于运输煤炭等其他散货,用途较为广泛的“大容量自卸半挂车”虽“装得下卸得下”,但总得不到正常发展。因此应该从源头上尽快解除制约我国煤炭运输市场主流用车健康发展的障碍。

 

小编有话说

对于3轴煤炭运输半挂车而言,为了充分实现整车轻量化设计,货箱栏板采用1.5m高度时,半挂车即可“装得下”、不亏载,而且为了便于装载和密闭运输,“货箱”顶部允许设置活动顶棚,“货箱”下部也允许设置喷淋压尘装置。

通过标准修订工作,能够同时实现快速装卸、环保卸载、安全卸载、环保运输,即“装得下,卸得下”,“拉煤不见煤,卸煤不见尘”的煤炭专业运输车辆。(文/卡家号:zhuo)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