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强强联合!美锦集团携手河钢集团打造氢能车站一体化运营平台

强强联合!美锦集团携手河钢集团打造氢能车站一体化运营平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氢云链从美锦能源官方获悉,美锦集团与河钢集团共同签署了《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了双方现有稳固产业链与资本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图1 河钢集团与美锦集团合作签约现场

据悉,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完善河钢集团与美锦集团在产业链上的合作,特别是在氢能产业,双方将共同打造氢燃料车站一体化同步示范运营平台,探索氢燃料电池重卡服务制造业的新模式,实现技术端、制造端、产业端和应用端的氢能生态链良性循环。

氢云链了解到,早在今年9月,我国钢铁行业首个固定式加氢示范站—河钢加氢示范站,在河北邯郸正式投入运行。据悉,该加氢示范站位于河钢邯钢厂区内,日加注能力为500公斤,具备35MPa和70MPa双压力,可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和氢气长管拖车充装,能够为近20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提供加注服务。

图2  河钢集团加氢站

而在加氢站投入运营的同时,站内49吨牵引车、31吨自卸车、9吨厢式物流车和厂区通勤客车也正式启动,首次实现了国内首例重卡车、站同步运营案例。其中,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则是由美锦能源旗下飞驰汽车提供,全力支持河钢探索重卡应用的新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运也是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是飞驰汽车自主研发的,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次投入服务工业企业。

图3 飞驰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

从公开资料显示,美锦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焦化、天然气、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的生产销售,拥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具备“煤-焦-气-化”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并在氢能产业链广泛布局,正在形成“产业链+区域+综合能源站网络”的三维格局。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飞驰汽车是全国最具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具备新能源客车5000台/年产能。除此之外,还参股了国鸿氢能和鸿基创能两家企业。

相比美锦集团而言,河钢集团在涉氢业务上布局也比较全面。2019年,河钢与特诺恩签订了共建绿色钢铁厂的备忘录,开始尝试氢能冶金;并于2020年11月23日正式签订合同,建设一座年产60万吨的ENERGIRON直接还原厂,将于2021年正式投产。除此之外,河钢还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东北大学四方联合共建了“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并自行建设加氢站,以配合开展氢能重卡钢铁物流运输示范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产业聚集与产业链融合成为了传统产业新驱动力。本次河钢集团与美锦集团战略合作关系的升级,有利充分挖潜双方优势,在提高双方产业链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加速推进两大集团战略协同和融合发展,特别是在氢能领域之间的合作,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强强联合!美锦集团携手河钢集团打造氢能车站一体化运营平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