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工程】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多地稳投资路径明晰

【工程】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多地稳投资路径明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寒冬腊月,在中铁京雄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大大小小的挖掘机、钻机在暖阳下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新年伊始,多省市重大项目密集开工,近3万亿元项目接踵而至,各地两会亦描绘出稳投资新图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专家认为,在经济复苏阶段,新旧基建节奏切换,传统基建投资放缓,新基建投资将有所发力,预计今年基建投资保持适度增长,助力“十四五”经济开好局。

稳投资蓝图展开

1月以来,上海、河南、湖南、广东、湖北等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以河南为例,1月开工项目投资额超5774亿元。山西全省开发区集中开工项目268个,总投资1288.6亿元。上海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湖北集中开工111个重大交通运输项目,总投资736亿元。

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1月,全国各地共开工57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89万亿元。1月开工项目数较上月环比增长79.5%,项目投资额环比增长7.4%。

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及各地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看,2021年稳投资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例如,陕西提出在“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农村等领域实施一批扬优势、补短板项目,省级重点项目投资4200亿元以上。河南明确,在产业、交通、能源等9大领域接续实施800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万亿元。

从各地交通运输相关工作会议来看,广西明确,2021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2200亿元,全力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江苏提出,2021年将在扩大铁路有效投资上开新局、迈新步,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82亿元。河南提出,2021年将完成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说,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前期规划重大项目将在2021年陆续上马,加快转化为投资额,基建投资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势头。

新基建驶入快车道

从中央到地方,新基建热潮正全面铺开。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要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将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工信部近日表示,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

从地方来看,新基建正驶入快车道。

目前,多地出台新基建实施意见。近期各地相继召开的地方两会再次释放出新基建加速发展的新信号。如河南提出,2021年将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和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5万个,加快实施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北京提出,将于2021年推广应用千兆固网、IPv6,新增5G基站6000个等。上海提出,将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大力推进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

“新基建投资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长重要发力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认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尚未消除,维护经济平稳运行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加大新基建投资有利于调节经济结构,符合转型发展大趋势。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叶凡称,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却一枝独秀,正成为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方向,新基建正是主动顺应数字经济新时代的举措,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竞争奠定坚实基础。预计2020年至2025年,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固定宽带、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7.6万亿元,年均增速约23.39%。

基建投资料适度增长

谈及2021年投资总体趋势,范若滢称,基建投资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考虑到财政持续面临较大压力,专项债对基建项目支持力度可能会有所减弱,预计2021年基建投资将保持平稳适度增长。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称,在经济复苏阶段,新旧基建节奏切换,传统基建投资放缓,新基建投资会有所发力。综合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环比继续温和增长,考虑到2020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同比数值可能出现高增长。

孟杰认为,2021年资金面仍将是影响投资增速的核心因素。从专项债、土地出让收入、城投债及非标等多个角度看,2021年涉及基建的资金面较2020年将趋紧。

在资金来源上,范若滢建议,除发挥政府投资的作用外,还需灵活调动多方资金参与。一是完善政银企多方沟通渠道,鼓励商业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解决投资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问题。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信贷、创新、招投标等方面的隐性壁垒,提高民间资本和外资长期资本参与基建项目热情,充分保障民间资本相关权益。三是加强金融创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融资功能。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