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渝贵高铁预可研初步研究成果汇报会召开

渝贵高铁预可研初步研究成果汇报会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铁二院消息:5月19日至5月21日,中铁二院集团公司对渝贵高铁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并与重庆市、贵州省、遵义市等相关部门座谈,征求对本项目建设意义及必要性、线路走向、站点设置的意见与建议。

  总体组一行先后踏勘重庆西站、遵义站、贵阳东站、贵阳北站等站点,对新线引入条件、车站规模、既有配套设施等进行实地勘察,沿线相关部门对周边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提出了站点设置、线路走向的意见与建议。

  21日,总体组向贵州省发改委汇报渝贵高铁预可初步研究成果,重点汇报本项目上位规划,渝黔通道运量,新线与既有渝贵铁路、川黔铁路的分工,功能定位、建设必要性、线路走向等,并结合《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办函27号)涉及平行高铁、技术标准内容,对本项目必要性、建设时序等进行系统阐述。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陈熵对渝贵高铁初步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总体组能结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理顺贵州省客运、货运通道,对相关项目进行充分研究规划,为项目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渝贵高铁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月25日渝黔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即渝贵铁路正式通车,虽然设计时速只有200公里/小时,但是重庆西至贵阳北(347公里)标杆车运行时间已缩短至2小时。

  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中的渝贵高铁(虚线)▼

  2019年6月25日,《新建铁路渝贵高铁重庆至贵阳段预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正式发布,中铁二院集团公司中标。

  根据规划,渝贵高铁线路全长约360公里,重庆境内约120公里,贵州境内约240公里,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

  渝贵高铁预可研方案比选示意图▼

  渝贵高速铁路形成重庆向南至贵阳、南宁、北部湾、广州方向的高速铁路通道,承担成渝、黔中、北部湾、珠三角等城市群贯通性的大通道客流,同时置换出渝黔铁路承担的部分大通道客流,释放川黔铁路货运能力。该高铁建成通车后,重庆到贵州将由2小时缩短至1.5时左右。

  渝贵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

  (注:图中规划铁路走向和设站仅供参考,不做线路最终走向的依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