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壳能公益”赋能生活 壳牌阳光童趣园落地陕西安康

“壳能公益”赋能生活 壳牌阳光童趣园落地陕西安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从安康市出发一路向南,大巴在麻安高速穿梭。跨峻岭,穿隧道,沿途是绵延数百里的大巴山,山势雄奇,云海茫茫。“雄鸡版图”的心脏,大别山北侧腹地,镇坪县牛头店镇坐落在这里。六一儿童节这天,一群特殊客人的到访,让原本宁静的牛头店镇热闹非凡。

6月1日,壳牌中国携手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打造的第三座壳牌“阳光童趣园”项目落地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牛头店镇中心幼儿园,将惠及3个班、14名教师、100余名小朋友。该项目旨在提高偏远地区教育质量,让乡村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儿童节当天,镇坪县委县政府、壳牌中国、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安康市慈善协会、陕西延长壳牌,以及志愿者、爱心博主和媒体代表齐聚童趣园,为师生送上暖心“阳光能量包”和文具套盒,并为小朋友带来别具特色的“童年发光课”,在欢笑和歌声中共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商业与公益相互赋能 助力乡村儿童教育

回忆起第一座壳牌“阳光童趣园”的建立,壳牌中国社会投资经理王江红欣慰地笑了。“2019年,我们在陕西陇县建了第一个阳光童趣园。开园的时候,老师们让孩子两两手拉着手走进童趣园。我就观察这些孩子,每个孩子眼睛里都充满了好奇。小孩进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刚开始还很拘谨,但几分钟以后这些孩子就完全‘放飞’了。”

壳牌中国社会投资经理王江红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安俐 摄

幼儿教育设施应适应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和个体差异,关注幼儿兴趣、需要和学习特点。阳光童趣园正是这样一个能给儿童提供舒适感、安全感的场所。在童趣园里,孩子们可以获得丰富的绘本书籍、玩具、教具设施资源,可以尽情探索,让想象力和创造力插上梦想的翅膀,外墙上还设置了攀岩装置,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升身体素质。

壳牌新能源“阳光童趣园”。主办方供图

谈及“阳光童趣园”项目的初衷,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丽惠感触颇多。“过去我们走访了许多乡村,很多边远地区没有幼儿园,有些幼儿园只有一个学生。2010年国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学前教育,要求每个村都要有幼儿园,达到‘一村一园’,所以我们想到以公益力量赋能更多乡村幼儿园,‘阳光童趣园’项目应运而生。”

公益项目的推动,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扶持。商业与公益相互赋能,壳牌中国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的想法不谋而合。自2019年起,壳牌中国携手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先后在陕西陇县和南郑县搭建两座新能源“阳光童趣园”。今年是壳牌中国深度扶持乡村教育的第三个年头,越来越多孩子,在该项目中受益。

赋能乡村教育,除了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还要有专业的师资队伍。记者了解到,壳牌中国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发展基金会一道,启动了第三期“青葵花导师计划”和“陪伴助行”等项目,助力地方教师资源的培养,更好地呵护小朋友成长。

凝聚青年力量 公益改变生活

拼接300块太阳能屋瓦,安装窗户、打密封胶,清洁供电……一座温馨的童趣天地建成,仅仅用了三天时间。这一切,离不开壳牌中国和陕西延长壳牌的多位志愿者夜以继日的努力。壳牌中国志愿者何晓园认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公益项目,是一种荣幸。“看到小朋友们在童趣园中快乐地玩耍,特别感动,深刻地体验到公益是有价值的,可以真真切切地帮助更多孩子。”

壳牌中国的志愿者正在进行阳光童趣园搭建。活动主办方供图

践行公益20余年,壳牌志愿者们与受惠学生之间的温暖故事不胜枚举。王江红回忆说:“我们之前有一位同事,一直在资助凉山的孩子,当地的孩子把她当妈妈一样。这位同事住院期间,这些孩子因为别的事情来北京,还专门去看望这位同事,给她表演了一个节目,那一幕特别催人泪下。”

面对社会变革中的深层次需要,壳牌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自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起来,壳牌就密切关注公益领域。壳牌员工们自愿承担起了志愿者的职责,参与到每一次的公益项目中,成为一股“看得见的青年力量”。

“一方面是我们给年轻的员工创造志愿行动机会。我们在公司内部广泛召集志愿者,年轻人是最多报名的。”王江红介绍说,“另一方面,我们也乐意让他们成为组织者、倡导者,让他们来主持、来主导。除了成熟的社会投资项目,我们还专门会设计一些日常的志愿者活动,比如让我们的志愿者带着学生去参观科技馆、自然活动中心,讲解科普知识,给学生们带来一整天的拓展课程。”

低碳行动 赋能进步共促产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一时间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

能源企业主动适应能源结构调整的时代需要,尽早实现产业结构的低碳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王江红向中国青年网记者透露:“我们今年新发布了业务战略‘赋能进步’,提出力争与社会同步,到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排放的能源企业,还把2035年的碳减排目标从30%上调到45%。现在壳牌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业务层面更多往新能源方向持续发力,比如发展氢能。2020年11月,张家口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壳牌成立合资公司‘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并通过新公司在张家口市投资建设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加氢项目,支持张家口市和京津冀地区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这是壳牌氢能在中国的第一个商业化项目,为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助力。”

“我们在陕北,还帮助当地农村建立了一个生物质颗粒生产厂。相比于煤炭,生物质颗粒燃烧的排放更少。当地的农民收割周边的沙柳,一方面有利于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村民把收割的沙柳卖给颗粒厂,能改善生活。这都是‘壳能公益’赋能生活的实际体现。”王江红说。

未来,壳牌中国希望发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低碳行动当中。王江红介绍了下一步计划:“首先是我们的壳牌汽车环保马拉松,这是我们面向全球青年学生发起的教育创新项目,鼓励学生用创意的思维,亲手设计、制作节能车辆,以‘用最少的能源,行最远的距离’为目标,探索增效节能新思路,这个比赛已经有36年历史,今年是进入中国的第三年,前两年都有数十支大学生车队参赛,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一代对能源效率的积极探索。其次是志愿者的行动,我们以前发动过全国的大学生、研究生去做能源的调查,还专门做过一个可再生能源的一个教具读本,请志愿者走进北京的中学,让中学生们了解什么是可再生能源。”

未来,王江红希望“壳能公益”可以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赋能进步”“赋能民生”,播撒更多善意。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