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能救援又能起重,利勃海尔G-BKF装甲救援起重机,到底有多强?

能救援又能起重,利勃海尔G-BKF装甲救援起重机,到底有多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如果您还有印象的话,我们在去年曾撰文为您介绍利勃海尔G-BKF装甲救援起重机的历史沿革和诞生背景,特殊的设计吸引了很多读者的关注。近期,利勃海尔在一次客户日起重机展示上带来了一台G-BKF,公众得以近距离接触这个庞然大物。废话不多说,赶快进入今天的文章吧!

G-BKF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存在。在集成了清障车功能的同时还保留了部分起重机的吊运能力。德国陆军订购了33台G-BKF与一定数量的G-LTM,用于抢救重卡,更换动力包。

外观方面,车辆整体以军绿色喷涂。驾驶室由装甲板打造,达到了VR7以上级别的防弹标准,也能一定程度的防止地雷损伤。

车辆侧面的莱茵金属标志。这辆车的特殊液压系统、整体式乘员舱以及其他很多装甲部分都由莱茵金属制造。

坚固源于每一处细心设计。车辆使用了厚重的多层防弹玻璃,前风挡分为两块,更能优秀的抵御冲击波带来的损伤。同时,玻璃进行了一定角度的倾斜,防止反光带来的行车危险。

驾驶室的装甲板采用裸露的螺丝与驾驶室主体构架连接,方便更换。由于车辆宽度达到3米,车辆在前脸左右都放置了红白警示标志。同时,车顶安装有旋转告警灯,方便公路机动。牌照架的下方是车辆的快速联轴器,车灯内嵌于钢质保险杠内,采用的特殊设计能降低其被红外光电系统发现的危险。

车辆采用8x8驱动制式,车桥来自大名鼎鼎的德国凯斯勒,其也为徐工和中联重科、三一等企业供应超重型车桥及变速箱、分动箱。车辆由利勃海尔直列六缸发动机驱动,具有544匹马力与2500牛米扭矩。同时,匹配采埃孚TC-Tronic变速箱,具有12个前进挡及两个倒挡。

车辆的驾驶室较窄,同时前悬更长,还在驾驶室和第一轴间安置了起重机支腿,对车辆的越野性能造成了一定影响。好在,车辆全车采用利勃海尔液压气动悬挂,具有超过40厘米的超长行程,一定程度减少了对越野性能的损耗。

为了容纳额外的乘员和操作设备,驾驶室相应的加长了25厘米,这让整车的长度达到了11.79米。

车辆侧面轮眉上方安装有软质的橡胶挡板,可以挡住悬挂组件,防止受到石击损伤,在全地面起重机上较为多见。为了便于车侧工作,车辆还安装了侧LED照明灯。

前部支腿的位置较为刁钻,但能起到非常棒的全向支撑性。

军绿色的侧板上方印着黑体的利勃海尔LOGO。

车辆还安装了中央充放气系统,能在4bar到9bar的胎压之间调节。

后轴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全车采用米其林X-Crane轮胎,尺寸为445/95 R25.这一轮胎并不是越野取向,国内外的主流全地面起重机都有使用这款轮胎。

车辆的后支腿安放在后轴轮眉上方,采用了利勃海尔的标志性折叠设计。在支腿上也安装有工具箱,尽可能的利用每一寸空间。工具箱前方还能看到车辆的Rotzler重型液压绞盘,用于救援卡车和重型设备。

在展示中,被救援的车辆是一台曼恩SX 8X8卡车。

起重机的后方视角。虽然是军用设备,但也做得非常细致。车辆安装了告警牌,高级的防红外车灯,防滑踏板以及多个储物箱。

车辆全部的储物箱打开后如图所示,有着非常可观的储物空间。

车尾的左侧和右侧各安装有一台Rotzler的液压绞盘,它们的拉力分别为80kn和200kn。80kn的绞盘配备49米长绳索,而200kn绞盘配备75米长绳索。两者结合使用,不仅能救援其他车辆还能用于自救。

后托臂由奥地利安普特种车专门定制,能轻松举起德军现役的近乎所有军用卡车。

车位细节,防滑的踏板十分贴心。在任何可能造成危险的地方都贴有告示,以安全为先的理念也在逐渐被国产厂家接受。

被抬起的曼恩SX卡车,标志性的螺旋弹簧悬挂是SX卡车独有的。

车辆的右侧布置和左侧类似。和利勃海尔的其他全地面起重机一样,车辆支持全轮转向,还有多个转向程序可选。

利勃海尔提供的五种不同的转向程序。源于德国mobil-elektronik公司的电控转向系统,还能在日后提供更多的转向程序。

我们熟悉的多家卡客车企业如曼恩,奔驰等,都是这家公司的客户。

ESAT2016展会上的G-BKF装甲救援起重机原型车。此处车辆使用了蟹行模式,所有车轮向同样的方向转动。尾部托臂支腿被放下,能够插入软质地面,避免救援时车辆翻覆。托臂上特殊的方形凹陷用于连接车辆联轴器,可以在不展开设备的情况下快速救援支持的车辆。

车辆的起重机也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为了尽可能的利用空间和人力资源,车辆安装了一个伸缩臂起重机,最大总长为20.9米。在实际应用中,主要用于吊装车辆驾驶室、动力包以及大型集装箱等组件。

起重机驾驶室位于车辆左侧,同样采用了防弹装甲包覆。在车外情况危险时,驾驶员也可通过车内的遥控器操作车辆。

车辆的离地间隙较高,能让其拥有尽可能好的越野性能。

本次展示并未开放驾驶室,较为遗憾,此处使用了资料图作为补充。

车辆的主副驾驶室都采用了标准的利勃海尔组件,与民用版的全地面起重机差别不大。区别在于,内饰颜色由灰色改为了绿色。

民用版利勃海尔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内部。

左G-BKF与右G-LTM停在一起。德国陆军共订购了33台G-BKF,目前已全部交付离场,利勃海尔也停产了这一车型。这两位好兄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作为德军装甲救援的主力,共同奔驰在欧洲大地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