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加速融合,未来可期!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释放出哪些信号?

加速融合,未来可期!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释放出哪些信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6月19日,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作为安徽省第六批重大项目在安徽马鞍山正式开工建设,新能源客车同期下线。作为吉利商用车入股汉马科技后的又一“大动作”,此举进一步释放出了哪些信号?

当前,“双碳”目标下,商用车作为道路运输行业的排放大户,是“减碳”行动的主战场。接下来,为落实商用车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能源车型升级换代,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势必越来越大。

相关机构统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为2.7%,但到2025年这一数字则有望达到25%。可以预判,新的拐点即将到来,更多资源将向这里汇聚,新能源这片蓝海市场正在迅速崛起。对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同时改写行业竞争格局的好机会。

汉马科技,作为国内较早进入电动重卡细分市场的企业之一,凭借先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此次开工的新能源重卡项目,则是由安徽省牵头,政府对其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据悉,汉马科技所在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已初步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产业链条,而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后,将更大地吸引上下游企业在当地投资集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好风凭借力。相信依靠自身对于新能源市场不断探索,加之政府大力支持,当地新能源产业规模效应将很快显现,汉马科技在商用车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期内,能够创造更多可能性,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对于汉马科技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股权转让到吉利商用车正式入股,业界对整件事一直处于高度关注的状态。在商用车行业,类似的股权转让不计其数,为何汉马科技格外引人注目?归根结底,是这次股权转让有可能在未来对商用车市场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汉马科技,作为商用车行业内专注于新能源重卡开发的企业,掌握着纯电动重卡、混合动力重卡、燃料电池商用车等新能源关键技术,并且具备新品批量生产能力。

吉利商用车,背靠吉利控股集团强大资源,旗下拥有远程新能源系列产品。这二者联合后,是否能擦出新的火花?这次新能源重卡项目开工,可以说给出了答案。

首先,在产品技术上,吉利商用车入股汉马科技后,在资金投入、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对汉马科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双方实现了更密切的协同发展。除了在项目开工同期下线的新能源客车外,汉马科技的更多正向研发车型也亟待亮相。此外,面对电动重卡续航里程短、充电难等技术瓶颈,汉马科技充分发挥先行先导作用,积极推动重卡换电技术,为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同时,在终端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汉马科技纯电重卡全国交车规模和频次呈爆发式增长,先后投入北京、上海、内蒙、陕西、河南、贵州、河北、青海、海南等多地市场。其中,换电重卡已在全国构建了北京公铁绿链矿山运输、陕西砂石水泥灰运输、上海港口集卡运输、深圳纯电动搅拌车运输、马鞍山纯电动渣土车运输、内蒙古鄂尔多斯矿山运输等6大成熟的实地运营场景,并取得了显著效益。

商用汽车新闻传媒记者在对北京公铁绿链矿山运输进行实地走访时了解到,汉马科技换电重卡每公里耗电仅需1.4度,相当于每公里仅花费8毛钱,在运营成本上较燃油车可节省一倍。同时,在出勤率方面,换电重卡单次换电仅需4分钟,可以有效提升车辆运营效率,出色的运营效果得到了用户好评。

时下,换电重卡已从市场探索期逐步进入到市场启动期,汉马科技优秀的市场表现便是有力的佐证。

资料显示,2021年1~5月,汉马科技纯电重卡销量排名第一,同比累计增长390%,市场份额达22.91%。其中,纯电牵引车1~5月市场份额达44.55%,纯电搅拌车也率先在全国批量应用。

作为开拓者和引领者,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汉马科技和吉利商用车给出的答案是——延伸产业链,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据悉,吉利商用车先后成立了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两家子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智慧运力服务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形成“智能换电重卡+清洁能源供给网络+闭环场景+智能运营平台”四大核心优势,能够为汉马科技换电重卡提供定制化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独有的集团优势,也将为其发展和推广换电重卡提供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吉利商用车在广西百色的换电重卡综合能源站正式投入运营。相较于传统充电站,百色综合能源站依靠先进的技术和整合布局,占地面积仅200平方米,即可满足该矿山物流项目的需要。同时,在便利性方面,重卡换电速度堪比加油服务,只需通过“吉时换”APP换电平台,最快五分钟即可完成换电,保证了高效率运营。此外,由于集中充电安全可控,换电重卡的电池使用寿命可延长10%,大大提升了产品利用率,降低了成本损耗。

基于整车业务的价值平台,形成运力平台及能源科技生态,吉利商用车助力汉马科技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业务生态价值链转型,在为用户创造更大收益的同时,也为自身品牌向上发展赢得了先机。

目前,新能源重卡在整个商用车领域的占比较小,但市场潜力与成长空间巨大。汉马科技和吉利商用车强强联合,让业界看到了其中蕴藏的无限可能。本次开工的新能源项目,作为汉马科技转型升级后的一次成果展示,预示着其在吉利商用车的赋能下,迎来新一轮发展蜕变。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版块的成熟,汉马科技在丰富产品矩阵、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为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生态圈的建立,打造出全新范本。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