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特种兵在行动”之远程操控系统⑦:筑牢智慧建造安全屏障 助力高原高寒铁路隧道施工

“特种兵在行动”之远程操控系统⑦:筑牢智慧建造安全屏障 助力高原高寒铁路隧道施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来,围绕铁路建设系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战略目标,铁建重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一轮铁路工程建造技术升级”的战略规划。

高海拔隧道建设风险

为规避高原铁路隧道建设中出现的高海拔、岩爆、岩溶、高地热、有毒有害气体等风险,铁建重工研制了首台套铁路隧道施工远程操控系统。

该系统以新一代通信承载网络为基础,综合应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打造,形成了“地下、地面、云端”三位一体的隧道装备机群协同交互架构。其中,地下主要为大型钻爆法隧道施工智能成套装备,负责超前支护、钻爆开挖、初期支护、二次衬砌等施工作业,采集工作及环境数据并通过网络传输至地面;地面部署远程操控系统,负责下发指令至地下装备,同时也是数据深加工与中转至云端的核心节点;云端搭建智能互联装备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围岩数据、设计数据、施工数据、质量数据在装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装备制造商等角色间互联互通。

车载集成式远程操控系统

智能型凿岩台车无人施工现场

铁建重工不断探索、攻坚克难,最终形成车载集成式和室内集成式两种制式的远程操控产品。车载式可适配单个标段多作业面灵活使用,可快速移动至仰拱栈桥后方或洞外,实现装备机群自组网和远程操控。室内集成式可设置在洞口信息化室等固定场所,1:1完全映射装备操作习惯,远程控制装备行驶与工作,实现设备及施工状态的全实时不间断监控。

车载集成式人员远程操控作业

室内集成式人员远程操控作业

6月22日,中国铁建在康定2号隧道组织召开了“智慧建造现场推进会”,铁建重工远程操控系统首次惊艳亮相,装备操作手们就坐于整洁、舒适的实体操作平台进行远程操控演示,各施工单位现场观摩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铁建重工远程操控系统是实现隧道智慧建造少人化、无人化的重大突破,为高海拔隧道建设筑牢安全屏障。

为推动隧道智慧建造质的突破,铁建重工将进一步提升远程操控系统的实时性、沉浸感、操作感,减少人员数量,提高作业精度,保障施工安全和效率,助力智慧隧道少人化、无人化建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