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重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三一中联稳居前十,柳工山河智能等入围

重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三一中联稳居前十,柳工山河智能等入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2021年7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整车二十强、零部件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于四川德阳圆满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总结过去一年间机械工业所取得的成绩,引导行业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现场重磅发布了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国汽车工业整车二十强企业和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三十强企业的排名榜单。(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行榜在文末)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机械工业承压前行,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重点分析了当前我国机械工业发展状况及各种趋势特点。他讲到,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去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3.2和2.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22.85万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利润总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他尤其强调,工程机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20%,利润总额增速均超过3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外部形势依然严峻。机械工业继续承压前行,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数据显示,1-5月机械工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0.14万亿元,同比增长36.97%;利润总额6594.04亿元,同比增长62.04%;营业收入利润率6.5%,比一季度提高0.48个百分点。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比全国工业高6.4个百分点。1-6月我国机械产品进、出口分别为1800.64亿美元和3116.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18%和40.33%。整体看,机械工业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入围百强,三一中联稳居前十

在本次会议公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的排名榜单中,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入围上榜。其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稳居前十,另外,像广西柳工、杭叉、山河智能、山推厦工等行业企业入围机械工业百强之列。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是以2020年营业收入1253.18亿元、651.09亿元,分别位列此次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名榜单的第3位和第4位。三一与中联能够稳居前十,并不是偶然。前段时间,据全球相关权威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重工共销售98705台挖掘机,占据全球挖掘机市场15%的份额,一举夺得挖掘机全球销量冠军。这也是中国挖掘机产业历史上第一次站上全球销量榜首。这份成绩和荣誉的获得,得益于三一之前的沉淀和积累,厚积而薄发,也客观说明了三一不俗的实力。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包括中联重科、广西柳工、山河智能、山推等企业都是屡创佳绩,所以他们也都入围此项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单。

工程机械后市场企业实力倍增,潍柴领衔玉柴恒立液压均上榜

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3048.83亿元)。其实,我们发现除了潍柴之外,在这份榜单中,我们能够看到多家工程机械后市场及零部件企业都入围了。

虽然像潍柴、玉柴等发动机企业,在这份榜单中主要是作为汽车的零部件企业入榜的,但他们也是工程机械核心部件发动机的生产商。像潍柴、玉柴等发动机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进行产品研发、组织机构、人才建设,并且紧跟时代的发展,抓住智能化数字化的变化趋势,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开创新的发展格局,收获了各种成绩和荣誉。我们注意到,在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的榜单上,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54名。记得在今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江苏常州考察,首站就是来到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恒立液压是中国液压行业的标杆企业,被行业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多年来,恒立液压坚持合作创新,始终瞄准全球和全行业先进水平,这才有恒立液压在当前行业内的地位和成绩。

总之,对于工程机械而言,无论是工程机械整机企业,还是后市场及配套件企业,能够入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对于推动工程机械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有非常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行榜,如下


原创文章,作者:重型网  任立 。本文系重型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审核通过后署名发布,投稿邮箱:market@cn-winner.com

关键词: 机械工业 百强 三一 中联 柳工 榜单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