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施工发生坍塌事故 致挖掘机驾驶员死亡

挖掘机施工发生坍塌事故 致挖掘机驾驶员死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广西发生了一起因边坡坍塌导致一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连人带机被掩埋的事故。

据了解,本来当天机手已收工,晚饭过后,机手为了第二天方便开展工作,便返回施工现场进行修整边坡。由于在夜间,现场并无足够照明设施,且边坡较高但未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分台阶挖掘,种种安全隐患结合在一起,最终导致了,边坡意外坍塌,机手黑暗中未能及时发现险情作出回避而被深深埋在土石之下,只剩下挖机大臂露在上面。

事故发生后,施工负责人便请来附近的挖机进行施救。施救出来的挖机整个驾驶室被砸到不见踪影,车身变形,损毁严重,机手不幸身亡。

经检查,挖机由于损毁过于严重,已达到全损,此次事故造成直接损失已超百万。

其实,大多意外事故的发生,都是隐藏在日常工作的大意和疏忽中,因此规范作业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

正确开采方式

1、采取阶梯式的开采方式。

2、整个开采面前斜度建议在:55°~65°,每个阶梯的斜度不超过75°,每个阶梯高度建议控制在12~15米内。

(矿山开采标准)

3、建立滚石缓冲沟。

4、建立一个安全稳固的平台,方使挖掘机安全高效作业。

5、留一条后路,有大坠物时,有退路可退。

6、两条履带板垂直于开采面,引导轮按个人操作习惯调整好位置,确保在发现险情时, 最快将设备后撤至安全位置。

施工注意事项

2、建立安全的作业平台,同时需特别留意周围环境,远离悬崖及有滑坡危险的土石坡,及时清理危石、浮石。

3、减少危险作业面的接触。

4、爆破及暴雨后先排险再作业,避免发生重大险情。

塌方,是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的地质现象。如果细心留意,会发现塌方前有以下征兆:

塌方征兆

1、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

2、崩塌体前缘掉块、土体滚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3、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

4、岩质崩塌体偶尔发生撕裂摩擦破碎声。

发现这些前兆一定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有“也许崩塌不会发生”的想法,要及时远离避免遭受巨大损失。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