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建设工程中隐蔽工程的审计要点

建设工程中隐蔽工程的审计要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摘要:如今,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建筑水平位于世界前列。一般,建筑安装过程中都包含着许多的隐蔽工程项目。隐蔽工程在建筑安装项目当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尽管隐蔽工程在不容易被发现的位置,但是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隐蔽工程直接关系着建筑的安全,关系着细节的安全以及整体的安全。在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如今,隐蔽工程项目中,审计工作应当得到更多的重视,分析多方面,研究更多的工作方案,有效降低项目成本,并且提高隐蔽工程的工作效率。

建筑安装工程中许多方面都含有琐碎的隐蔽工程,工作内容较为复杂,最重要的就是后期处理和监理工作。建筑安装完成后,只能通过外面的功能和外观对隐蔽工程进行检查,建筑安装中隐蔽工程的审计工作十分重要。

一、隐蔽工程的内容及特点

1、隐蔽工程的涵盖面比较广

一般来说凡上一道工序的施工结果将被下一道工序所掩盖的工程均称其为隐蔽工程。具体地说是指该工程完工后,需要后续工程对其进行覆盖,表面上无法看到的工程项目。所有这些不可见的工程皆是隐蔽工程审计的对象。

2、审计环节较多

首先审计人员需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掌握现场情况,做好隐蔽工程有关记录,还应对隐蔽工程各个工序的过程、材料使用情况作详细记录,审查施工人员是否按施工图纸和施工规范进行施工,查看进度工期、工程款的投入是否正常。定期对实际值与计划目标值进行比较,一旦发现偏差,应该立即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可行措施进行及时纠正。其次对招投标过程、材料采购、合同签订、变更资料等也要做好审计工作。此外,完工验收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认真地核查隐蔽工程的工程量、签证以及每道工序是否最终符合要求,并据此做好详细记录。

3、审计环境复杂

一方面,隐蔽工程普遍具有点多、面广、布局复杂的特點,如在地下、墙内布设的各类进排管道及电线电缆等,可以说隐蔽工程施工现场的环境普遍比较复杂。另一方面,一项工程项目的建成通常是由多方配合而完成,如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勘察方等,复杂的单位内部环境和交织的利益关系,使得隐蔽工程资料的收集得不到良好的配合与协助。

二、隐蔽工程审计的重要性

做好隐蔽工程的审计对控制投资,做好方案设计、质量控制及使用功能的充分发挥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事前主要对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施工专项方案、隐蔽工程的施工工艺流程、隐蔽报验等方面进行事前控制,施工中事中控制即跟踪设计图纸和方案是否与预控一致,是否按照验收程序进行、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是否存在变更等方面进行把控,事后控制主要是功能测试、外观检查等手段,这样三个方面形成全面、全过程联动控制才能取得安装隐蔽工程的投资效果,实现项目管理的投资目标,保障建筑安装工程的顺利完工和验收。

三、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审计要点

1、项目前期的审计要点

建筑安装工程中项目前期审计主要指的是项目设计阶段审计工作,隐蔽工程设计阶段对于后期工程的开展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因而也是十分重要的阶段。

在设计阶段一定要对设计成果进行严格的审查,可使用BIM系统对隐蔽工程进行检测,查看项目前期安装是否合理,局部是否与整体结构相协调,设计结构是否科学,安装是否具备安全性,是否符合工程标准,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保证后期的材料成本、工程量等数据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尽量避免后期施工过程临时更改设计图纸,减少设计损失。设计阶段出现问题往往是由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影响的,除去一些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应当合理控制其他因素,使设计方案达到标准,避免成本损失,提高预算的准确性,才能够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2、项目招标阶段的审计要点

项目招标阶段也是整个工程项目的重要环节,招标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证招标方案的合理性,方案中应当包含材料成本、价格影响因素、工程量等信息,然后做好招标阶段的价格编制,这一环节对整个审计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招标阶段应当选择合理性的招标方案,保证方案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工程报价的价格一定要符合实际,保证资金投入跟预期不要相差太多,才能够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的稳定性,招标阶段编制价格的合理,也能够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使得审计的成本控制更加准确,工程的开展也能够更加顺利。

3、项目施工阶段的审计要点

工程项目施工阶段也是十分关键,在施工阶段的审计工作主要是对施工技术、施工方案、施工质量、材料成本、材料质量、材料规格以及隐蔽环节等进行控制,确保各项指标的合理性,要保证施工阶段的具体情况满足设计方案要求,对整个施工阶段都要进行全程实时性跟踪控制,对施工过程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施工阶段主要是对施工造价的控制,控制每一个环节的投入成本,对于工程量的计算一定要严格把控,避免重复计量,确保工程的开展按照设计方案进行,避免出现更改设计图的现象,降低经济损失,这样才能够保证审计工作更加真实、有效地落实。另外,还要对隐蔽工程的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为后续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条件。

4、项目竣工阶段的审计要点

项目竣工阶段的审计工作还可分为两个部分,即竣工验收阶段的审计与竣工结算阶段的审计。竣工验收阶段要对工程的质量进行检验,确保工程的工艺水平、材料价格、局部功能都能够符合设计方案的标准,也能够符合施工合同标准,工程价格信息应当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审计工作对竣工验收阶段也要实时跟踪,利用三算比较的方法进行审计,严格控制投入资金。竣工结算阶段就是施工部门要出具编制好的最终决算文件,审计人员根据工程的实际状况编制综合成果文件。对施工设计图进行综合概算,进一步提高决算的公平性,实现对施工单位成本以及建设单位投资的控制,增强审计效果。项目竣工阶段的审计关键点包括对材料和设备的审计,避免出现低档材料报高价的现象,还要确保工程取费的准确性,对财务的收支结算也要严格审计,确保各施工工艺、范围以及孔道的预留等符合标准,既要进行动态化审计也要深入审计,审计的内容不分先后不分大小,全面的审计以确保工程质量。

5、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

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的审计工作十分重要,审计质量决定着整个隐蔽工程的顺利开展。要想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隐蔽工程审计人员应当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懂得制图、看图、招投标、税法、施工管理、预算等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可以采取一定的人才培养方法,例如,可以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不仅要确保审计人员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和专业能力,还要规范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培养严谨认真、爱岗敬业的精神,严格避免事后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

四、结束语

建筑安装工程全过程动态审计的结果避免了传统事后审计的短板,对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果,实现功能设计意图具有很大的作用,以上为工作实践的探讨以期与同行进行探讨,促进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推广,提升全面、全员、全过程控制隐蔽工程的积极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