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16.09米!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下线!

16.09米!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下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0月12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匠心一号”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海瑞克广州南沙工厂通过工厂验收,顺利下线,即将在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JJSD-DGJ-1标投入使用,开启穿越长江之旅。

项目介绍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阴芙蓉大道,全长约11.825千米,其中6445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盾构掘进长度4952米),隧道管片外径15.5米。这是目前长江上第二长的隧道,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

这一隧道被定位为“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将集中展示过江通道建设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同时将绿色规划、设计、施工、运营融入隧道建设全寿命周期,全力打造“国际首创流动环境友好空间的绿色隧道”建设目标。

项目主要难点

01、盾构一次性掘进距离长达4952米

02、穿越地层主要为粘性和砂性粉土:粉砂层石英含量约为55~75%,粉细砂石英含量约为55~85%,中粗砂石英含量约为80~90%。砂层中夹有强度较高的钙质结核,刀具存在磨损的风险。

03、覆土深、水压大:隧道最大覆土达53米,拱部最大水压达6.7bar,盾构机轴线工作压力最大需达10bar。

04、地质含有有害气体:隧道始发段前400米存在有害气体。

设备主要亮点

海瑞克公司联合建设单位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和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发挥多年超大直径超高水压盾构机的设计优势,结合中铁十四局穿江施工的丰富经验,对这一超级装备进行了适应性和创新性设计,共同研发定制了 “匠心一号” 超大直径盾构机。

盾构机开挖直径16.09米,盾构机轴线工作压力最大需达10bar,全长165米,重约4700吨。

1、大开口率的常压式软土切削刀盘

配备了大开口率的常压式软土切削刀盘,为长距离砂层掘进过程可能发生的换刀作业提供有效安全保障,提高施工效率。刀盘关键部位的可更换式刮刀具备磨损探测、温度检测功能,刀盘整体配备全方位的耐磨保护和钢结构磨损探测系统,检测数据更细、更具体、合理。

2、搭载耐高压、长寿命、可伸缩式主驱动及可自动调压的主驱动密封系统

确保关键部件在长距离施工中的完好率。

3、配备碎石机和采石箱

应对地层中存在的钙质结核。

4、安装SSPE声波地质超前预报系统

可提前感知前方障碍物和地质突变,为施工保驾护航。

5、盾尾配备活塞式双液同步注浆系统

可切换手动、半自动、自动注浆模式,与传统注浆效果相比,浆体凝固时间更短,能更快速达到早期强度,最快形成对隧道的加固和地层的支撑。注浆系统具备清洗功能,可避免注浆管堵塞,同时可将冲洗的废水收集,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6、智能化盾尾密封油脂注入系统

可有PLC程序自动控制盾尾油脂注入量,为监控盾尾刷磨损情况,保证盾尾密封系统可靠性提供保障。

7、配备盾尾注浆质量扫描系统

可对盾尾注浆的填充效果进行检测,有利于控制盾尾注浆质量和管片上浮。

8、开挖仓设有伸缩式摄像头

可对刀盘状态和开挖仓进行监控。

9、有害气体,针对性设计

因地层中存在有害气体,对重点部位的传感器、电器元件、通风系统和监测系统进行针对性设计,确保施工安全。

10、配置大流量冲刷系统

合理布置刀盘、气垫仓和开挖仓中膨润土浆液喷嘴,防止渣土滞排和结泥饼。

11、配备最先进的VMT激光导向系统

具有导向、管片选型、盾尾间隙自动测量、管片上浮监测、管片拼装环面平整度监测等多个模块,为隧道成型质量提供有利保障。

盾构机刀盘涂装“微笑天使”长江江豚,这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其亲切友好的微笑形象,凸显江苏地域文化特色,同时蕴含对长江生态保护的高标准要求。盾构机下线后,将在工厂内模块化拆解,运输到施工现场,组装调试后开始盾构掘进。

据悉,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过江段设计行车速度80千米/小时。建成后将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缓解过江桥梁交通压力,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海瑞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