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深圳深铁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深圳深铁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深铁集团消息:11月20日,市属国企深铁集团子公司深圳深铁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深铁城际”)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深铁集团正全力筹备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的运营管理向“三铁合一”产业一体化运作再迈出一步,也为深圳市民的“都市圈”出行打下坚实基础。

城际铁路是服务于相邻城市间商务差旅及长途通勤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深圳都市圈内各城市间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其发展不仅能进一步加快城市群同城化、一体化的进程,对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也具有重要作用。自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以来,近两年广东省、深圳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大湾区城际铁路的运营准备及分工安排,深铁城际因此应运而生。

根据安排,深铁集团负责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的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并交由深铁城际负责线路运营。深铁城际为深铁集团下设的全资子公司,由最初的城际铁路运营项目策划组,到如今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历经近一年的时间。

深圳目前正处于“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时期,各城市间公共交通需求旺盛。深铁集团组建城际铁路运营公司,开展城际铁路运营工作,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

一是落实国家战略,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强化深圳核心引擎地位,发挥深圳对惠州、东莞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二是打造“轨道上的深莞惠都市圈”,补齐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深莞惠都市圈人员交流,加快推进深莞惠同城化。

三是构建深莞惠都市圈路网骨干线路,实现互联互通,完善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结构,提高网络整体效率。

四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城市。五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节约时间成本,对社会环保和节能作出深圳贡献,有利于深圳地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三铁合一”产业布局,彰显国企担当。

深圳都市圈近期建设的城际铁路项目包括深惠城际前海至坪地段、深惠城际坪地至仲恺西段等10个项目,建设里程351公里,总投资1872亿元。其中包括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前海至皇岗口岸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更是不少市民期盼已久的线路。

深铁城际目前已通过研究城际铁路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将积极探索城际铁路运维技术,深度介入新建城际铁路的设计审查。

深铁集团将以此次深铁城际公司揭牌为契机,持续推动深圳城际铁路的运营与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