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福厦高铁最新进展!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福厦高铁最新进展!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30日上午,随着引桥中跨合龙段最后25.4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实现全桥贯通!

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主梁为钢箱梁形式,由77个节段组成。采用分节悬臂吊装,先边跨、后中跨合龙总体施工工艺,已于今年8月初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合龙;引桥长19公里,含连续梁15联,连续刚构23联,连续刚构拱1联,T构17联,结构类型多,施工工艺复杂,其中海上连续刚构及T构共37联,全部采用现场浇筑工艺。

大桥深水区引桥采用了多联无支座连续刚构,共21联,该形式在国内铁路施工中尚属首次。

据项目总工翁方文介绍,该连续刚构结构形式新颖,施工工艺复杂,为此项目团队多次进行方案讨论、工艺细化,研发了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解决了搭设难度大、工程量大的难题,实现了跨海高铁无支座连续刚构桥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及工效。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施工,即依靠“挂篮”的移动,实现桥梁的空中“生长”。

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随着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加快海西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个市实现“高铁进京”,有效解决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问题,对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发挥沿海高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