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2022年出口首单来了 铁建重工加速地下工程装备智造升级

2022年出口首单来了 铁建重工加速地下工程装备智造升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夏子航)1月6日,一台开挖直径为7.6米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据介绍,该装备即将出口并参与斯里兰卡引水工程建设。这是铁建重工2022年出口首单,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直径双护盾岩石掘进机首次出口南亚市场。

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工程师邵质中介绍称,项目研发团队采用“管片+锚喷”双支护系统设计,充分融合敞开式及双护盾掘进机设计经验,最终成功完成本次产品设计和制造,确保出口产品质量。

铁建重工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唐翔表示,公司主动加速“资本、产业、科技”深度融合,加大了超大直径、智能机器人等项目的研发投入,让更多创新成果产业化,更多产业产品科技化。

2021年前三季度,铁建重工研发费用投入5.3亿元,同比增长43.84%,营业收入占比高达7.38%,远高于行业水平。

2021年6月,铁建重工成功登陆科创板,创造了央企A股分拆上市首例、工程机械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科创板专业设备制造领域募资规模最大等多项纪录。

自科创板上市以来,铁建重工通过资本赋能,产品产业加速蝶变。据介绍,铁建重工技术迈向高端,极限尺寸盾构技术快速进步,成功研制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陆续出厂14米、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目前,铁建重工已经发展成为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在做强地下工程装备产业的同时,铁建重工锚定数字化主攻方向,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开创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敏捷化、施工过程智能化、产品服务专业化新局面。

“将产品塞进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表示,企业通过超前攻关智能技术,就是要让装备具备机器人特征,最终实现从部件智能到整机智能,从单一产品智能到成套装备集成智能,从一类装备智能到全系列装备智能。

目前,铁建重工已建起智能互联装备协同管理平台,实现钻爆法隧道成套装备智能化,构建了盾构机九大智能控制系统,打造出一系列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超级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