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全面提速,2024年底有望竣工

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全面提速,2024年底有望竣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华网消息,3月12日,在渝昆高铁永川南站宋家湾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末孔箱梁缓慢、平稳地落在桥台,中铁二局渝昆高铁站前二标宋家湾特大桥21榀箱梁全部架设完毕,为后续桥面系施工创造了条件,也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架梁、铺轨等工程全面铺开。

据介绍,此次架设任务为永川南站宋家湾道岔特大桥与宋家湾特大桥两座相邻桥梁的架设,共计21榀箱梁,总长约900米。

为确保架梁施工任务安全、高效完成,渝昆二标项目部在首架之前分别从技术和现场管理入手,根据箱梁体型巨大的特点,多次设计专项施工方案,采用目前世界较先进的运驾机组施工。同时,邀请桥梁架设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和专项施工试验,做到现场步步确认,操作规程字字遵守,按两天三榀的架桥速度,有序推进。

据了解,在完成第一阶段21榀箱梁架设后,架桥机将即刻返回永川制梁场进行调头,开启第二阶段向大里程(昆明)方向的架设任务。第二阶段架设施工将会完成标段内大里程方向全部279榀箱梁的架设任务。

中铁二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二标线路位于重庆市璧山区、江津区、永川区境内,总长约41公里,主要工程包括33座桥梁,4座隧道,34段路基,39座涵洞。

另据泸州新闻网消息:

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线路位于重庆永川区至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内,总长约38.9公里,主要工程包括43座桥梁施工点,2座隧道工程,46个路基施工点;制架梁959孔,无砟道床77.16公里。

根据施工计划,接下来将加快推进线下路基、桥梁及隧道施工,提高制架梁施工效率并合理组织无砟轨道铺设。

根据工期安排,3月底前,项目将完成路基及附属工程施工并达到验收条件;6月底前,完成普通桥梁下部施工,同时加快推进特殊桥梁建设;7月底前,完成长山坳隧道和店子坡隧道施工,打通桥梁铺架通道;12月底,完成箱梁预制工作,为2023年1月初完成全部架梁任务提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渝昆高铁站前三标将正式启动无砟轨道铺设,初步计划完成15公里,7月份开始轨枕试验段施工。

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全长31.006公里,包含39段路基、40座桥梁、29座涵洞,需要制运架梁599孔(含5标150孔)。自2020年12月21日开工以来,19座桥梁下部结构已完工、5段路基基本成型、17座涵洞完成施工。根据施工计划,预计2024年12月31日竣工,建设总工期48个月。

记者从渝昆高铁站前四标项目部了解到,2022年,渝昆高铁站前四标将加快推进路基、桥涵、架梁,铺轨等工作。

根据工期安排,4月30日前,渝昆高铁站前四标路基填筑将全部完成,路基边坡防护、附属工程年内全部结束;桥涵工程除沱江特大桥之外,年底之前将完成施工;12月底前完成箱梁预制和架设;泸州铺轨基地也将在年底具备存轨条件。

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项目是国铁集团和沿线各省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渝昆高铁川渝段(重庆至宜宾)全长约18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建成通车后,宜宾至重庆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以内。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