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京沪二通道、宁宿、淮新等铁路前期工作最新进展

京沪二通道、宁宿、淮新等铁路前期工作最新进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宿迁市人民政府网消息:4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章其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沈素青,以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飞,副局长卢勇、王春建等有关领导,围绕“通江达海 梦圆咫尺”主题,通过“宿迁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市民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大家对铁路建设也一直非常关注,之前常在各种途径见到的“合(宿)新高铁”,最近几乎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潍宿高铁。这其中的变化,能否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勇给我们介绍一下。

由于既有京沪高速铁路兼有京港(台)和沿海通道功能,线路能力已趋于饱和,是全国最为繁忙的高铁干线。为缓解京沪通道能力紧张状况,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建设京沪高速二通道。

根据相关研究,京沪高速二通道主通道为:北京—天津—潍坊—临沂—新沂—淮安—盐城—南通—上海。作为北京至上海,由北京至天津滨海城际、天津至潍坊高铁、潍坊至新沂高铁、合新高铁和徐宿淮盐铁路部分区段、盐城至南通高铁、通苏嘉和江苏南沿江铁路部分区段构成,全长1424公里。

2020年9月合新高铁可研审查后,为更好推动京沪二通道建设,国铁集团将原新建潍坊至新沂铁路,以及新建合肥至新沂铁路、新沂东至泗县东段中的新沂东至洋河北段合并,调整为新建潍坊至宿迁铁路项目,作为京沪二通道主通道的一部分。随之原合新铁路宿迁至泗县东段调整为合肥至宿迁铁路宿迁至泗县东段。

主持人:潍宿铁路、合宿铁路目前进展情况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潍宿、合宿高铁建成对宿迁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王春建:潍宿、合宿高铁的修建对于提升宿迁市的城市知名度、完善宿迁市高速铁路网布局、形成十字对外高速网意义重大;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宿迁与皖江城市带、山东半岛乃至京津冀地区的联系,是宿迁通往华中、华南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对于加强宿迁在苏北地区枢纽地位意义重大。

网友提问:宿迁到南京、蚌埠、连云港方向的铁路有没有规划,目前进展怎样?

章其波:宁宿铁路是我市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客运通道;连宿蚌铁路是完善宿迁地区货运系统,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货运通道。两条铁路对于我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据此,去年初,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宁宿铁路、连宿蚌铁路规划研究,形成初步成果并推动纳入《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研究项目。目前我市正在进一步深化项目规划研究,同时加大与省直相关部门和沿线地市沟通力度,协同推进项目进展,力争纳入省或国家相关规划建设项目。

网友提问:淮新铁路已经纳入国家规划,希望能尽快推进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实现沭阳200万人的“高铁梦”。

刘飞:淮新铁路自规划潍坊至宿迁铁路新沂东站引出,向南经沭阳县至淮安市,引入徐盐高铁淮安东站预留宁淮场,后接入连镇高铁黄楼线路所与在建宁淮铁路贯通。经我市积极争取,淮新铁路于去年6月纳入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今年1月份,省铁路办发布了《淮新铁路可研阶段专项评估项目招标公告》,招标内容包括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相关的前置要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至此,淮新铁路项目正式提上建设议程。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上沟通对接,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